天津市十七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查看原圖】
天津市十七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人民網 陶建 攝
天津市十七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人民網 陶建 攝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1年01月25日11:39

人民網天津1月25日電 (陶建、扎西)今天上午,天津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天津禮堂開幕。市長廖國勛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

《政府工作報告》首先回顧了“十三五”時期工作。廖國勛說,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天津市委的帶領下,全市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篤定高質量發展不動搖,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實施了一系列打基礎、利長遠、惠民生的重大舉措。五年來,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3.8%、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4.8%、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7%,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與重點任務。廖國勛說,“十四五”時期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是:“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基本實現﹔“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初步形成﹔經濟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十四五”時期全市經濟社會發展重點任務是:一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抓住“牛鼻子”形成發展合力。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服務雄安新區建設,推進重點領域一體化發展,加快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建設。二是堅持創新引領,協同打造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著力培育戰略科技力量,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加快培育創新生態,優化創新空間布局。三是加快構筑現代產業體系,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增強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核心競爭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和區域商貿中心城市。四是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打造現代都市型農業升級版,推動農村全面發展進步,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五是全力打造改革開放先行區,構筑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自貿試驗區“首創性”制度創新。六是推動綠色發展,加快建設美麗天津。擴大綠色生態空間,強化生態環境治理,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完善生態環境保護機制體制。七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提高就業質量和城鄉居民收入,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完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加快建設健康天津,實施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八是推進社會高效能治理,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筑牢首都“政治護城河”,防范化解各類重大風險,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維護社會安全穩定,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

《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了2021年重點工作。廖國勛說,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開局之年,經濟社會發展要求高、挑戰多、任務艱巨。開局決定全局,做好今年工作事關長遠、意義重大。2021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5%,一般公共收入預算增長10%,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5%,新增就業35萬人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穩定增長,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以內,節能減排降碳指標完成國家下達目標。

廖國勛說,要完成上述目標任務,要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推進高質量發展﹔二是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三是著力實施高效能治理﹔四是全面深化重點領域改革﹔五是努力提高群眾生活品質。

《政府工作報告》最后專門就“全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進行了闡述。廖國勛說,推進全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就要切實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切實把法治建設推向縱深、切實把能力建設抓緊抓實、切實把作風建設貫穿始終。

 

點擊查看更多精彩

分享到:
(責編:張靜淇、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