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在建最深地鐵車站圍護結構完工

2022年09月08日08:1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天津地鐵8號線一期下瓦房站最后一幅地連牆起吊。天津軌道交通集團供圖
天津地鐵8號線一期下瓦房站最后一幅地連牆起吊。天津軌道交通集團供圖

人民網天津9月8日電 日前,隨著最后一幅近70米高的地連牆鋼筋籠精准入槽,由中鐵建華北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所屬中鐵建(天津)軌道交通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承建的天津地鐵8號線一期工程重點控制性項目,天津市在建的最深地鐵車站——基坑深達38.38米的下瓦房站圍護結構全部完成,標志著該項目正式轉入主體工程施工階段,建設取得關鍵突破。

天津地鐵8號線一期工程是天津市中心城區南部骨干軌道交通線,沿線經天津市南開、和平、河西和津南4個行政區,全長約18.6公裡,共設17座地下車站。其中,位於繁華鬧市區的下瓦房站是天津地鐵1號線、5號線和在建8號線的三條線路換乘車站,設計為地下五層,深達38.38米,相當於13層樓高,是目前天津市正在建設的最深地鐵車站,施工技術難度大,工程風險高,施工面臨嚴峻挑戰。

下瓦房站圍護結構採用80幅單幅鋼筋籠重量超過120噸、最大深度近70米的鋼筋混凝土地下連續牆,面對工程周邊既有建構物繁多、鋼筋籠吊裝下放難度大、垂直度控制精度高等諸多困難,天津地鐵8號線4標施工團隊組建了超深地連牆攻堅小組,科學優化施工方案,通過BIM建筑模擬技術和超聲波檢測、紅外線測量等技術手段,將鋼筋籠垂直度控制在千分之二,並把地面沉降控制在毫米級,確保工程安全有序推進。

據了解,天津地鐵8號線一期工程引入了全自動運行系統和新一代通信技術、智能終端設備,可全面提升運營服務水平。8號線開通運營后,可與地鐵1號線和5號線等7條地鐵線路實現快捷換乘,對進一步完善天津軌道交通網,助力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建設,提升百姓出行體驗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