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北辰:溫室大棚春意濃 春耕備耕育苗忙

2023年03月16日10:2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農技人員查看辣椒種苗的長勢情況。陳立興攝
農技人員查看辣椒種苗的長勢情況。陳立興攝

隨著春季溫室大棚倒茬、換茬的春播工作陸續展開,天津市北辰區雙街鎮現代農業示范園的種苗繁育基地開始了一年中最繁忙的定株栽植工作。

該基地採取機器與人工相結合的育種作業,像黃瓜、西紅柿等個頭兒小的籽種採取機播,南瓜、西瓜等大點的籽種利用人工進行點播。第1批8萬多株綠油油的蔬菜種苗在大棚裡茁壯成長,大部分已經隨時可以定株栽植。每年的這個時節,雙街現代農業示范園都有30多棟溫室大棚的黃瓜、辣椒、西紅柿、金絲南瓜、袖珍西瓜等果類以及芹菜、快菜、甘藍、小白菜等葉類蔬菜需要拉秧、倒茬,更換新的種苗。相對於直接在大棚內播種,提前做好育苗不僅可以有效降低人力成本、提高農作物的成活率,還可以更精准的控制各類農作物的上市時間和產量,這對園區開展採摘業務作用尤其明顯,可以讓不同的果蔬產品有計劃的分批上市,保証游客在不同時間段來到園區,都能採摘到新鮮的農產品。同時,園區每年都會結合市場需求培育、試種一些新的果蔬品種,讓採摘游客有更多的選擇。

農業示范園的農技師衡鴻衛介紹:之前在外地購買種苗后運回園區,不僅在長途運輸中會產生運費,而且還有一定的損耗,成活率也不是特別好。現在園區每年都自行育苗50萬株左右,在節約30%到40%成本的同時,更提高了種苗的成活率、便於園區在種植結構方面對照本地市場進行優化調整。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