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新作为 打造北方经济新引擎

2020年01月03日09:48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新理念新作为 打造北方经济新引擎

  最近,“胖五”发射成功备受关注,而它的“诞生地”就在滨海新区。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均出自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的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又称“大火箭基地”),这里也是以航空航天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滨海新区不断发力的一个缩影。

  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新动能加快释放,到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项目加速聚集,再到全面深化改革,大破大立蓄势待发,全面向海发展、沿海集聚、港兴城兴、港城融合,宜居宜业更宜人……回顾2019,滨海新区发展稳中向好、亮点纷呈,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崭新气象扑面而来。

  过去一年,滨海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国家和市委、市政府支持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文件,相继出台1+7攻坚行动方案,实施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实现产业层级与质量效益“双提升”,实践着中央、市委对滨海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样本定位。

  稳字当头 破浪前行

  观大势、谋全局。做好经济工作,正确认识形势是重要前提。作为外向型经济体,虽然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但滨海新区在应对挑战、化危为机中抓机遇、用机遇,以奋斗姿态开展“二次创业”。

  2019年既是全区上下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一年,也是区委、区政府一系列创新思路举措取得实践成果的一年,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滨海新区视察并提出重要要求,殷殷重托犹在耳侧;

  这一年,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向滨海新区放权赋能,实现“滨海事、滨海办”;

  这一年,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出台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文件,为新区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这一年,新区通过大力发展集聚经济、开放经济、智能经济,把发展重点向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向具有支撑力和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聚焦,转型升级渐入佳境,基础夯实。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加速成长,预计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29.9%,实现新动能加快释放。2019年落地内外资项目5500个、投资额3000亿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赞普数据中心大厦、高端装备再制造中心等一批项目竣工,北燃LNG接收站、新型肺炎疫苗生产线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这些正是新区坚持以高质量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滨海新区最大的优势是以实体经济为主的产业优势,要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施展作为,关键在于立足优势、放大优势、做强优势,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世界一流产业创新中心,不断提升产业层级,全力推动产业重构。

  2019年是结构优化、质效提升之年,新区全年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70家,累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600家。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新区对接承接北京优质项目资源实现突破性增长,金山云逸仙园云计算数据中心、中远海运总部、中铁十二局国际工程公司、今日头条区域总部、紫光国微、招商公路、阿里健康投资、中国核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重点项目落户新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投入运营,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进一步优化,使滨海新区迎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局面。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新区展现出的愈发蓬勃强健的实力后劲。滨海新区的澎湃动能跃然而出。

  雄关征程 奋勇争先

  把“稳”的基础打得更牢,步子才能迈得更大,才能把“进”的势头保持和发展好,为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不断蓄能增势。

  2019年,滨海新区浓墨重彩的一笔是迎接了体制机制改革的一场“大考”。

  先是在各开发区全面推行法定机构改革,推行全员竞聘,涉及1000多平方公里、近5000人、25%的全市经济总量,改革后,内设部门正副职平均年龄由原来的42岁降低至35岁。新区坚持问题导向,向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开刀,用改革的方式推动开发区实现脱胎换骨、浴火重生,彰显了新区人敢打必胜的闯劲冲劲。

  紧接着启动深化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作用,持续推动人、资本、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加快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目前,自贸试验区新一轮128项深改任务完成122项,取得55项首创性、突破性、差异化创新成果,27项试点经验和创新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田作用。

  在天津滨海新区,从通过招拍挂形式竞得土地使用权,到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再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实现开工,多久可以完成?“真没想到,3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在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碧桂园集团天津区域负责人说,拿到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比天津市工程建设项目房地产类审批承诺时限缩减近一半,企业实现提前开工,这也是该集团全国3000余个项目中审批速度最快的。

  去年以来,滨海新区持续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成为全市高标准施行示范区;全面推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探索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打造全国首个全流程自动化管理制证中心,建立全国首创审管联动掌上系统,实现审批效率再提速、审批质量再提升,营造了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

  一系列深化改革的创新举措,为新区发展积累了先行先试经验,为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了“滨海示范”。

  宜居宜业 惠及民生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滨海新区发展的部署,立足区域协同发展,展望城市发展愿景,滨海新区未来要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门户,‘一基地三区’核心标志区,以及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2019年,区委、区政府进一步明晰了滨海新区的发展目标。

  秋日里,芦苇随风摇曳,火矩树渐渐披上了红装,人们可一边赏景一边健身步行……2019年11月初,官港森林公园里一派醉人的景色。经过几年的持续建设,官港森林公园成为新区又一赏景胜地。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还吸引了许多鸟类前来栖息,湖心岛区域更为观鸟爱好者提供了绝佳的观鸟点位。

  大力实施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海滨城市攻坚行动,正是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新区坚持向海发展、沿海集聚、港兴城兴、港城融合,优化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构筑自然空间、生产格局、生态体系相得益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空间发展格局。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2019年新区圆满完成20项民心工程,把更多财力用于民生领域,重点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2%;2019年全年新增就业12.5万人,主要分布在汽车、商贸、电子信息等行业领域。各项便民、惠民、利民举措持续实施,大大增强了新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作示范,当引擎,跑出加速度,当好急先锋,滨海新区正向高质量发展高地昂首挺进。(记者 马坤)

(责编:李  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