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原产地探访活动在津启动 探路扶贫新路径

2020年01月06日16:1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让扶贫走进原产地”圆桌论坛

人民网天津1月6日电 日前,“决胜脱贫攻坚 共建美好生活”聚力融合助推网络精准扶贫暨2020年原产地探访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本次活动由天津市委网信办指导,新浪网、微博、天津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人民网天津频道、新浪天津承办。近300位业内专家、企业高管、媒体代表齐聚一堂,探讨网络扶贫的新趋势,探寻脱贫攻坚新路径,探索媒体助农新模式。

老杨会客厅创始人、多地脱贫攻坚宣传推广大使杨建国主持“让扶贫走进原产地”圆桌论坛环节,与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供销联社主任张伟、简耕农业副总裁张颖、微医集团中央政府事务和健康扶贫办总监田晓婷、微博KOL@开水族馆的生物男 等嘉宾,分享了走访扶贫原产地的经验和故事,探讨如何让扶贫的项目有更多的新玩法,思考如何借助平台互动的力量,来达到更高效率的扶贫。

活动现场

梳成果 网络扶贫合作走出纵深发展新路径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经过各方多年不懈努力,我国脱贫攻坚事业已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增强了发展后劲,营造了向上、向善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正能量。

圆桌对话开端,主持人杨建国与圆桌论坛嘉宾一起,分享了走访扶贫原产地的经验和故事,也谈了谈过去一年参与扶贫的感受、见闻、改变。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供销联社主任张伟着重谈到了原产地探访计划给清水带来的三大改变。他说:“第一,启迪了智慧;第二,架起了桥梁,尤其是在区域公共品牌、供应链方面;第三,拓宽来农产品销售的桥梁。”

在原产地探访活动助力下,过去一年,清水县通过打造新媒体矩阵,探索实施“优势产业+微媒直销+全媒体推广+全民参与”的电商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电商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脱贫攻坚、增加农民收入的新路子。

微医集团中央政府事务和健康扶贫办总监田晓婷重点介绍了微医在健康扶贫方面的动作,她说,为更好地解决医疗资源不平均的问题,为老百姓便利就医服务,微医过去一年去到四川、山西、陕西等地的深度贫困地区,服务3000万农村贫困,其中包括100多万贫困人口,未来将在健康扶贫方案持续发力。

杨建国在在主持中为微医健康扶贫模式点赞,他说,过去一年,微医集团积极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扶贫”工作,创新健康扶贫模式,这方面,微医走出一条“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服务形式,为基层医疗机构赋能,也从健康扶贫角度,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巨大助力。

微博KOL@开水族馆的生物男 发言

谈未来 精准赋能让扶贫更高效

如何在过去脱贫成果基础上,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搭上互联网发展的“快车”,如何进一步推动贫困乡村农产品上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论坛现场,主持人杨建国也与嘉宾一起,探讨了如何让扶贫的项目有更多的新玩法,思考如何借助平台互动的力量,来达到更高效率的扶贫。

作为原产地探访计划的“带货”能手,微博KOL@开水族馆的生物男 过去一年带动销售扶农产品价值超1000万元,然而他对这个成绩不太满意。他说:“实际销售过程中,很多贫困地区的特色农品,没有做好价控和品控,即没有价格优势,也缺乏品控,在供应链上也有很多不足,我们也把这些问题反馈给了地方。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做到一年带动1亿以上的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的销量,希望在品质上下功夫的贫困地区的产品,能够卖得更好。”

作为我国县域农业经济一站式服务平台,简耕农业在产业扶贫,特别是在青稞产业化、订单农业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谈到2020年扶贫计划,简耕农业副总裁张颖说,2020年简耕农业将从三个方面发力,“第一,搭桥,今天活动就是顺风车,明年我们将更多跟随微博,走进原产地,助力扶贫;第二,用消费倒逼标准化种植、生产包装,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第三,赋能,组织更多扶贫能量的人,来帮助贫困地区的人脱贫。”

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谈参与扶贫心得

智库+品牌 老杨会客厅将探访赋能更多扶贫原产地

作为专注服务乡村振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智库,过去一年,老杨会客厅成为了微博扶贫领域重要合作机构之一,不仅全程参与了百县千红新农人所有五省五地系列活动,还参与了原产地探访计划的莆田等多站活动。圆桌论坛中,杨建国也系统介绍了过去一年参与微博扶贫系列活动心得。

杨建国介绍,过去一年,以举办老杨会客厅主题夜话形式,参与多场微博扶贫活动,针对不同贫困地区实际情况,搭建乡村振兴头部专家、企业、平台、机构与贫困县域政府、园区、新农人对话、交流、合作平台。

除了智库赋能模式之外,传播、品牌赋能也是老杨会客厅参与扶贫另外一个关键词。杨建国介绍,过去一年,老杨会客厅超话阅读量达11亿+,参与的#百县千红新农人#阅读量达22亿,人民网、环球网等央媒深度报道,全网新闻传播声量近百篇,同时满足了传播和品牌影响上的广度和深度,对贫困地区的特色农品赋能,以及贫困地区脱贫和乡村振兴模式和经验的展示、推介及智库指导,均取得了极佳成效。

本次峰会上,来自各单位部门领导、爱心企业代表上台共同启动“2020年原产地探访活动”。原产地计划拟定于2020年春节后的2月开始,探访甘肃、承德、新疆、西藏、青海、陕西等贫困受援地,至10月结束。由微博大V、三农领域专家、媒体记者、爱心企业等组建探访团,将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考察体验当地特色农产品及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总结并传播好的扶贫经验。

对话现场,杨建国表示,老杨会客厅将继续坚守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初心,通过原产地探访计划、百县千红新农人等活动,走进更多县域,力争链接更多力量,搭建更丰富的平台,用更高效的方式,在电商扶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献出一份微薄之力。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