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最让他兴奋的,是一次救助了7只东方白鹳

2020年01月07日09:11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这一年最让他兴奋的,是一次救助了7只东方白鹳

随着天津生态环境的改善,上百万只候鸟飞临,作为一名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的工作人员,刘洋时刻关注候鸟的状态。收容、救助、治疗、隔离、康复、放飞野生动物,串起了他繁忙的2019年。

环境好不好,鸟说了算

“环境好不好,鸟说了算。今年飞临天津的候鸟种类和数量都增加很多,这是天津生态环境好转的重要体现。”刘洋说,据观测,2019年北大港湿地过境候鸟数量累计达到100万只,相较往年增长5万只左右。观测到的候鸟种类达到276种,去年首次在天津观测到世界濒危物种白头硬尾鸭和雪雁,多年不见的国家一级保护物种黑鹳、大鸨皆现身北大港保护区,还观测到东方白鹳、白鹤、青头潜鸭、丹顶鹤、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火烈鸟等珍稀鸟类。2019年春季东方白鹳在北大港湿地筑巢13巢,繁殖幼鸟17只。

“随着候鸟数量、种类的增多,在长途迁徙途中可能会有受伤、体弱等情况。为了保障候鸟顺利安全的迁徙,一旦有候鸟出现受伤、体弱等情况,我们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去救助。近年来,天津市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越来越强,发现有候鸟受伤等情况都会及时打电话给我们。”刘洋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收容救护各类野生动物2864头只,其中鸟类数量占90%以上。主要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2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06只,“三有”保护动物603只,外来物种2143只。针对救治后,身体机能恢复良好、具备野外生存能力的野生动物,工作人员适时放归,去年共计放归野生动物593头只。

“救护候鸟很有成就感!”

在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记者看到有正在救助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以及环颈雉、银鸥、红嘴鸥等。

“这些动物有的是市民发现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去现场救护的,也有公安机关查扣的非法收购动物。如果这些野生动物有受伤的情况,我们首先对其进行治疗,治疗后对其隔离,之后进入康复期。等它具备了野外生存能力,我们对其进行适时放归。”刘洋说,对于一些可以在天津生存的野生动物,他们便在天津适时放归,对迁徙的候鸟,他们将在其栖息地放归。

2019年对于刘洋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他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多年的经验成功救活了7只东方白鹳。“有市民打电话说发现了7只体弱的东方白鹳,我们立马赶往现场救护,经过几天的努力,东方白鹳从最开始的虚脱、无法进食,到能独立站立、自主吃食,再到具备野外生存能力。一步步看着它们变好,我的心情特别激动,觉得非常有成就感!”刘洋说,等到东方白鹳具备野外生存能力的时候,大批的种群已经南迁,工作人员通过与它的栖息地——鄱阳湖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联系,得知已有东方白鹳到达鄱阳湖后,他们便赶往鄱阳湖将7只东方白鹳放归自然,与它的种群会合。

刘洋介绍,为了保护这些动物的野性,救护人员一般要与野生动物保持安全距离,不能与它们建立太亲密的关系。不然,它们看到人类不害怕、不躲避,不利于它们野外生存。

几年来,飞临天津的候鸟种类、数量越来越多,这也对他的工作带来挑战。“我要不断学习、丰富鸟类的知识,尤其是珍稀鸟类的习性等,以我们的专业知识为这些候鸟‘保驾护航’,让他们安全、顺利迁徙。”(记者 董立景)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