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心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年01月10日10:15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提升办事效率 优化营商环境 便捷百姓生活 “津心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12月26日,天津市移动政务服务终端“津心办”正式升级上线,整合了我市各类公共服务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在线服务事项数量上千项。为了体验我市最新推出的这款移动端政务服务办事的智能化程度,1月8日,记者分别走访了服务经办人员、企业代表和群众,实地感受了“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生活”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企业:“津心办”手机认证省时省力

上午九点半,南开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人来人往,各个窗口的服务人员紧张地忙碌着。刚刚拿到企业营业执照的郭梦轩是一家投资公司的经办人,他所在的企业就是通过手机完成申请程序的众多企业中一员,他告诉记者,此次申请营业执照与以往不同。“以前,我也曾为企业分公司申请过一次营业执照,那次是先在网上登记各类材料,之后到政务服务中心进行经办人签字,比较耗时。而此次申请执照明显便利了很多。我是1月7日晚上11点在网上填写好了分公司申请材料,然后使用‘津心办’APP手机通过人脸识别完成实名认证并签字这一步。以前很多材料均需逐一签字,现在一次电子签名,所有材料上便会自动生成签名,十分便捷。8日中午,我收到了公司审核通过的领证码,当天下午便取到了营业执照。政务服务的智能化对我们企业来说实在太方便了。”郭梦轩兴奋地说。

经办人员:“津心办”实现“零见面”“零费用”

程雅杰是南开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津心办”APP连接上了企业办“照”程序的最后一公里。按照法律规定,企业在申请营业执照时,需历经网上办事大厅填报材料、企业在册的所有法人、执行董事、董事、股东、经办人签字、审核通过并收到电子领证码、领取营业执照等多个环节,“津心办”及相关政策的推行让“签字”与“领证”环节发生质的改变,企业无需再“跑腿”到行政许可中心即可顺利领取营业执照。

一家企业在册法人、执行董事、董事、股东、经办人等人员数量通常有7-8人,但也有些大企业需签字人员达20-30人。而在天津南开区注册的众多企业中,有不少股东是来自贵州、云南、新疆等较远的地区,股东来津完成签字程序并不容易。“以前,有外地股东的企业仅完成签名这项程序就需要一周时间,‘津心办’APP推出后,这些常年生活在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股东,在手机上便可一次完成签名程序,无需特意来津,大大加速了该企业营业执照的申请时间。”程雅杰介绍道,行政许可中心还为企业提供营业执照免费邮寄项目,也就是说,企业整个申请营业执照的过程无需来行政许可中心,实现全程网上办“照”。

南开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科长苗卫国介绍,“津心办”的推广,实现了行政许可中心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的目标,移动端政务服务办事智能化给企业带去了更多的便利。如今企业申请营业执照真正实现了与行政许可中心“零见面”,办理过程“零费用”,这项服务一经推出便受到各大企业的欢迎。

个人:一个“津心办”解决生活烦恼

此次与升级版“津心办”同步上线的还有“津心办”支付宝小程序,在线服务事项超千项,可实现用户共享、流量共享、服务共享,为群众手机“减负”。

忙碌一年,时下正是很多市民计划出国游的时节,很多人都关心如何简单快捷地办理护照。市民刘倩准备和父母前往欧洲度假,她在“津心办”小程序顺利预约了办理护照的时间。她给记者演示说:在支付宝上搜索“津心办”,下拉菜单至“公安户政”,在其中找到“出入境预约办证”一项,之后便进入到“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办证大厅,填写好户口所在地、办证地区、预约时间、身份认证等信息,就完成了网上预约,大大节省了现场排队的时间。据了解,“津心办”支付宝小程序还提供了时时查询护照办理进度等功能。

来天津出差的北京白领马于亮,由于企业办事需要用上了“津心办”支付宝小程序,没想到竟然在他生病时还帮到了自己。几天前,马先生突发咽炎很是难受,人生地不熟的他在住宿的酒店和公司附近都没有找到药店,正当踌躇时他想起来“津心办”小程序里有代跑腿买药功能,于是马上下单,不到一小时,快递小哥就送来了所需的药品。

记者从市委网信办获悉,新版“津心办”服务事项涵盖医疗卫生、交通出行、社会保障、公安户政、生活服务、行政许可等重点服务领域,接入支付宝城市服务电子身份证、电子社保卡、公积金查询、公交电子客票、机动车违法信息查询等82项城市公共服务和预防接种门诊基本信息查询、医保意外险服务网点查询、医保协议定点医疗机构查询等81个常用查询服务,并推出电子卡包能“亮证”和政务服务办理“好差评”服务,实现社保公积金和教育服务随时查、交通罚款和生活缴费随时缴、就医挂号和出入境业务随时约、企业开办“实名签署”随时办,助推政务服务办事智能化、便利化,让天津市民真正感受到政务服务的精心、敬心、用心和暖心。(记者 李佳萌)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