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研究报告(2019—2020)”成果发布

2020年01月10日12:40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月10日电 今天上午,天津市2020经济与社会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会在天津社会科学院举行。天津社会科学院产业发展研究所孙德升副研究员做“天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研究报告(2019—2020)”成果发布。

以下为报告主要内容:

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长期以来,天津是制造业城市,在产业结构当中,钢铁、冶金、石化等传统产业一直占有相当高的比重。近年来,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产业出现了增长乏力、增速变缓的普遍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正是当前天津这种传统产业占比过高的产业结构导致了近年来全市GDP增速的大幅下滑和持续低位徘徊。尽管天津非常重视新兴产业的培育,新兴产业的发展速度也快于传统产业,但由于新兴产业的比重还比较低,其在短期内还无法取代传统产业,成为拉动天津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因此,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天津实现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培育新的增长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二、天津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阶段,面临三大挑战:

一是面临企业自身条件不足的挑战。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然而我市绝大多数的传统企业受本身实力所限,并不具备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的条件。

二是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挑战。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尽管天津利用智能制造专项、服务业转型升级专项、技术改造项目等政策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支持,但是能够享受这些资金支持的传统企业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转型升级企业的融资需求难以满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较为突出。

三是面临人才不足的挑战。转型升级使得企业对劳动力和人才的需求结构发生了根本转变,其对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需求大幅增加,尤其是对技能性和管理型的人才需求量更大,这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一大挑战。

三、2020年,天津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五大突破口: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天津市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专项规划;

二是聚焦传统企业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的转型升级的痛点难点,开展全方位支持;

三是充分发挥天津传统制造企业本身的生产制造优势,通过技术创新、智能化改造等举措向生产制造环节要效益,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生产制造环节高端化发展。

四是加大对转型升级企业的融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大胆创新,重点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五是外引内培相结合,着力解决转型升级人才缺口。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