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居民文化消费研究报告(2019—2020)”成果发布

2020年01月10日12:4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月10日电 今天上午,天津市2020经济与社会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会在天津社会科学院举行。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王小波副研究员做“天津市居民文化消费研究报告(2019—2020)”成果发布。

以下为报告主要内容:

随着天津经济实力增强,文化市场繁荣,市民文化消费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为准确掌握天津居民文化消费现状,我们进行了文化消费抽样调查,1848名天津市民参与了此次调查。调查样本情况如下:被调查者涵盖了天津市16个下辖区,其中男性39.07%,女性60.97%。平均年龄为45.4岁,城镇户籍人口77.4%,高中及以上学历者占82%。以下数据主要根据本次调查获取。

一、通过调查发现,2019年天津市民文化消费呈现如下特征:

1.市民文化生活内容丰富、方式多样

天津人最喜欢的文娱休闲活动前五位是:看电视(61.9%),刷手机、看微信朋友圈、微博等(40.1%),看电影(37.1%),聚会聊天(36.2%),走路、跑步、骑行等体育锻炼活动(30.9%)。另外,有25.4%的人喜欢听广播,24.4%的人喜欢读书看报,22.4%的人喜欢打麻将、打扑克或下棋,12.7%的人喜欢参观展览,有11.6%喜欢进行各种球类运动。此外,人们在业余时间弹琴唱歌、写字画画(6.5%),打电子游戏(8.2%),摄影(5.5%)垂钓(4.9%)收藏(2.2%)等各类休闲活动。

另外,在过去一年中,有80%的人去过游乐场、主题公园、温泉公园等,有75%的人参观过博物馆、展览馆、博览会等;55%去过体育馆、健身房。超过一半的人参加过群众性文化活动,还有16.2%的人在过去一年中去现场观看过演出或体育赛事。

2.市民在家庭文娱耐用品支出、旅游、健身的支出较多,其他文化消费支出较少

在过去一年中,绝大多数(78.6%)天津人在文化娱乐活动方面的花费小于1000元。还有11.42%的人一年在文娱支出在1000-2000元之间。就是说超过90%的人不足2000元。

在外出参观展览时,三分之一的人不花钱,三分之一的人花费在100元以内,22%左右的人花费在100-300元。

从家庭拥有的文娱休闲用品看,不少家庭拥有钢琴、家庭影院、卡拉OK机、单反照相机等价格不菲的文娱休闲耐用品,即使是台球案、健身器械等大件用品,只要家里有地方摆放,也会投资购买。

人们在健身和旅游方面的支出相对较高。有将近一半多的人曾去过健身房、体育馆进行锻炼,其中有接近一半的人购买过健身卡,21%的人购买了年卡,11%的人请聘请过私人教练。有83%的人在过去一年中曾经外出旅游,其中有37%的人一年中外出旅游次数超过3次。在外出旅游者中有675人、占被调查人数的44%的人,去过京津冀以外的省份旅游,有217人(14.2%)在过去一年里曾出国旅游。

3.不同年龄群体文化消费场所不同,文化消费水平与收入、教育程度和年龄显著相关

年轻人,80后、90后群体在闲暇时间首选去影剧院、大型综合商场。而40岁以上的人群休闲时首选在自己或朋友家里。公园和社区中心是5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休闲场所。

被调查者的月收入越高,教育水平越高、年龄越年轻,则文化消费支出越高。

老年群体休闲时间充裕具有文化消费潜力。以出国旅游为例,60岁以上年龄组在过去一年中曾经出国旅游的人数达到20.9%,远高于其他年龄组出国游比例。

4.网络休闲成为主流,线上文化消费潜力巨大

网络成为文化休闲的主要手段。在调查中接近95%的人每天都会在闲暇时间使用手机网络进行休闲活动。有超过20%的人每天使用网络进行休闲的时间超过4个小时。

二、2020年天津居民文化消费趋势预测

1.预计在2020年,家庭户文化消费量将会持续增长,所占家庭消费支出的比例也会有所提高。文化消费将越来越成为家庭消费的重要组成。

2.文化消费结构变化:知识发展型消费将略占主导。低收入组和高收入组更期待知识发展型文化消费,而中等收入群体则更倾向于发展娱乐休闲型文化消费。年轻人喜爱纯娱乐,中老年人则喜爱知识性文化消费。

3.未来几年天津文化消费需求重点将会集中于影视传媒、文化创意设计、文化会展、艺术演出、家庭休闲娱乐用品、体育、旅游及教育培训等方面。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