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研究报告(2019-2020)”成果发布

2020年01月10日12:43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月10日电 今天上午,天津市2020经济与社会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会在天津社会科学院举行。天津社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生态研究所张新宇博士做“天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研究报告(2019-2020)”成果发布。

以下为报告主要内容:

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在全国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天津市于2018年5月发布《天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天津实际,提出以农村垃圾、厕所粪污、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到2020年基本把我市村庄建成美丽、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

经过一个阶段以来的全力推动落实,天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按照千分之五人口比例配备的农村保洁员以及村庄垃圾收运配套设施已基本实现村庄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截止2019年底,全市现状保留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78%。2019年新改造提升卫生户厕22.7万座、公厕3515座,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86%。以四清一改为重点,整治违章建筑10.8万处,清理各类垃圾杂物63万吨,整治疏浚村庄河道、坑塘、沟渠6.6万公里。全市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治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完成2905家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

为了解广大村民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评价情况,课题组于2019年4-7月间选取武清区、西青区、北辰区、宁河区、静海区、滨海新区、津南区、宝坻区、蓟州区九个有农业区的23个样本村开展了农户问卷调查。问卷调查显示,我市村民对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措施的满意度整体较高。其中,按照选择“比较满意”和“非常满意”的受访人数比例排序,从高到低依次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86.9%)、村容村貌改善(道路、路灯、绿化、卫生)措施(84.3%)、农村生活污水治理(78%)、农村厕所革命(74.4%)、地膜/秸秆等合理处置(73.9%)、合理使用农药的管理规则(73.6%)、本村整体环境规划(71.2%)、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66.5%),满意度区间为86.9%-66.5%。这充分说明党和政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兴农惠农政策深入民心深得民意。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村生活现代化,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起点相对较低,经济发展对环境整治的投入保障力度相对不足,各地区、各部门要在2020年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既定目标,还面临一定压力。从村民需求的角度来看,问卷调查显示,对于还有哪些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受访村民最关心的问题排名前五项分别为:保障24小时用水、拓宽道路、增加绿化、增加污水管道与污水处理设施以及及时清运村里垃圾。

我们建议,下一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还需要在完善村庄建设规划、加强部门协作、增强工作一线资源配给、完善长效监管精准施策、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增强“造血”功能,以及发挥基层组织引领作用,提升农户参与内生动力等方面进一步创新、施力。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