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医院成立中医药传承基地

2020年01月10日16:33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月10日电 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1月10日,天津市南开医院中医药传承基地正式成立。基地下设金方书院传承工作站、中药传承基地、合真药香传承基地。

南开医院金方书院传承工作站,通过施今墨名家研究室传承基地和祝谌予名家研究室传承基地,依托南开医院临床优势,采取师带徒模式,整理、挖掘、继承、发扬中医专家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培养一批青年中医药人才,带动中医药的传承及创新,彰显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

中药传承基地聘请国医大师金世元首席弟子翟胜利,闫国强、邹爱英三位教授, 成立“翟胜利名家中药传承工作室”,通过对中药饮片鉴别、临方炮制,丸散膏丹传统制作以及中药临床药学经验的学习传承,发挥中药在临床治疗中的独特优势。通过工作室建设,整理、挖掘、继承、发扬中医专家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特聘请薛钜夫、傅延龄、袁红霞、年莉、宋俊生、王建玲、王玉兴、邢淑丽、张国骏、周桂桐、翟胜利、闫国强、邹爱英、宗兆睿为特聘教授。通过聘请中医专家、中药专家、非遗药香技法专家,打造中药特色治疗,发挥中医药原创优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合真药香传承基地聘请宗兆睿及其团队开展非遗技法传承。合真中华药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制香技艺代表,有着五代医者的临床经验和祖传秘方。中华药香作为中医技艺的失落明珠,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及创新。

中医药发展需要人才培养,中医药传承离不开口耳相传。现场,在天津市南开医院院长王西墨、书记桂勇利的见证下,阎姝、宗兆睿、孟庆芳、李佳昕、孟凡征五位学生向北京四大名医施今墨再传弟子薛钜夫教授、刘渡舟亲传弟子傅延龄教授递上拜师贴。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