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急诊医生的日常:午饭就像吃“军粮”,争分夺秒打“硬仗”

2020年01月12日11:08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儿童医院急诊医生的日常:午饭就像吃“军粮”,争分夺秒打“硬仗”

从医院食堂送过来的午饭早已热了一遍又一遍,但是天津市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急诊科行政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商跃云却迟迟没有动筷子的时间。中午时分,刚刚救治了一位急诊室里的小患者,商跃云又投入了下一场“战斗”。这就是平凡而又伟大的急诊医生普通的一天。

“没办法,我们的午饭都当作军粮一样吃,见缝插针地解决好,才能不耽误给孩子们看病。”商跃云的脸上略显疲态,但乐观的笑容却始终没有离开过。在商跃云看来,连轴转生活早已模糊了上班和下班的界限。“对于我们医生来说,从选择了这个职业,其实就已经决定了义无反顾;解除孩子们的痛苦,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也是最好的加班补助。”

天津儿童医院河西马场院区的急诊大厅分为绿色、黄色、红色三种诊室,根据患者病情的急切状况依次递增。护士们首先对前来就诊的孩子们进行病情鉴别,这样可以让孩子们得到及时地就诊,也可以更好地把不同严重程度的患儿导流到最适合的诊室里。“目前不是接待病人的最高峰期,我们一天仍然需要鉴别800多个患者;高峰期的时候,我们的鉴诊台会接待1500人甚至更多。”护士魏艳芳向记者介绍。

不同严重程度的患儿佩戴不同的标识,像商跃云这样的医生则是“全天候”“无差别”地在红黄绿三类诊室坐诊。作为守护最严重病人的最重要的一道关卡,红色急诊室24小时都会有医生值班守候。孩子的病情不仅牵动着父母,更牵动着整个大家庭的心。这样的心情,同样传导到了急诊科医生的身上。面对患者家属可能的误解,商跃云和她的同事们从来都是笑着应对。“作为医生,同理心是我们持之以恒的重要动力。同为父母,我们非常能理解那种焦急的心理。而透过我们的医治和引导,将患者家属的这种关切转变成为治疗和护理上的有益帮助,不仅能更好地解决患者的病痛,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工作。”

提到孩子,镜头面前的商跃云眼中闪过一丝纠结。“工作任务重,自己的孩子却顾不上,权当是让她提前去学会适应自立和自强吧。”在商跃云说,“其实自己更加感到愧疚的是年迈的父母,他们本该到了享清福的年纪,但为了照顾自己的孩子,父母仍然需要日夜操劳。他们越是不说,越是掩盖自己的难处,我就越感到揪心和愧疚。”不负天下只能负家里人。为了更多的孩子,儿童医院许许多多像商跃云一样的医生,只能把照顾家庭和孩子的重担交给父母和亲人,自己投入到为更多的孩子们的服务当中去。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的时候,红色急诊室又接诊了一名患者。孩子父母、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以及送过来的出租车司机都涌入了诊室。此时,红色急诊室的医生们立即放下碗筷,赶紧为患儿诊疗病情。

春节临近,对于商跃云和她的“战友”来说,迎来的却是结结实实的“硬仗”。有限的工作时间,只为服务更多的孩子们。365天8760小时,天津儿童医院急诊科的白衣天使们用行动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平凡的奇迹”。(记者 赵颖妍 见习记者 朱绍岳 摄影 蒲永河)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