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展现天津宝坻新农村建设榜样力量

2020年01月22日08:43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2020年1月20日上午9点,天津市宝坻区八门城镇五道沽村家家户户挂起大红灯笼,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分外好看。村头的党群服务中心里洋溢着春节将至的喜庆祥和,在这里举行的“最美家庭”分享会上,主持人乌兰声情并茂地分享了8个“最美家庭”的幸福故事,引得村民们喜笑颜开、颔首点赞。

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崇尚文明新风、树立良好家风,形成向上向善村风,八门城镇党委、宝坻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妇联驻村帮扶组与五道沽村党支部共同发起了“寻找最美家庭,树立身边榜样”活动,挨家挨户走访提名,深入挖掘最美故事,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历时两个月,最终选树出首批8个“最美家庭”。

8个“最美家庭”故事,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涌现的鲜活样板,正是这些尚美人生,榜样力量,推动着宝坻新农村建设走向文明富强。

为“最美家庭”颁奖。宝坻区供图

读书点亮生活,书香沁润心灵

最美书香家庭:门素珍家庭

在五道沽村,有这样一位92岁高龄的老人,小时候仅念过几天私塾,至今年过九旬,依然热爱读书、写字,快乐如初。遇到不认识的字,她就查字典;没有新书读,她就找张报纸念。逢年过节,儿孙满堂,她总是不忘提醒后辈:“一定要多读书,读书才有出路,才能报效祖国。”她,就是善良知足、热爱读书的门素珍老人。

家和万事兴,传承好家风

最美婆媳:刘玉兰 周丽娟

婆婆做饭,儿媳刷碗;婆婆生日,儿媳送花;儿媳出门,必问所需,婆婆身体不好,儿媳照顾上门。十年如一日,这一对儿婆媳从未红过脸、拌过嘴。吃的、穿的、用的,婆媳俩都彼此惦记,母女般亲近,又相互尊重,开明、坦诚的家风,让日子过得平淡却幸福。婆婆说,将心比心、知足、不计较,一家人才能和睦美满。儿媳说,遇到这么好的婆婆,是我的福分。她们,就是亲如母女的婆媳刘玉兰、周丽娟。

从遍地金黄,到遍地黄金

最美致富带头人:邳卫军

他是八门城地区较早一批的水稻种植大户,也是较早一批“吃螃蟹”的人。常年流转种植水稻数百亩至上千亩,带头开展稻蟹立体种养,取得成功后,毫无保留地向周边种植户传授经验、技术,成为躲在背后、默默无闻的种养带头人。他总是说:“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真富。”他,就是操心集体增收的区人大代表邳卫军。

人人彬彬有礼,处处干干净净

最美庭院家庭:邳海深家庭

年轻时,他是一名保家卫国的英勇军人。退伍后,他是建设家乡的辛勤头雁。多年来,他依然保持着整洁有序、干净利落的军人作风和内务习惯。屋里一尘不染,院内整齐划一,春花秋果,满园飘香,甚至院外的坑坡儿也修整的野趣十足。他经常说:“家里家外拾掇干净,住着舒心、心里亮堂,脸上有光。”他,就是看不惯脏乱差的邳海深。

姻缘一线牵,天下有情人

最美公益红娘:张红萍

她热心社会公益,用真诚和爱心成就了一桩桩美好姻缘。20多年来,她为村内、村外的单身男女牵线搭桥,成功撮合10几对有情人终成眷属,光是五道沽村就有3对。当红娘一丝不苟,严把择偶标准,她常跟大伙儿说:找对象,人品是首位。当红娘不易,也有苦辣酸甜。但是,为了促成姻缘,她乐此不疲。她,就是红遍十里八村的“媒人明星”张红萍。

用行动颠覆“久病床前无孝子”

最美孝老爱亲家庭:邳长林家庭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他用行动颠覆了这句话,树立了孝老爱亲的榜样。那时候,母亲心梗、父亲病重,两位80多岁的老人,行动只能靠轮椅……从那时起,整整5年,他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父母洗脸、擦身、换洗衣物。早饭后,把两位老人分别抱上轮椅,到院子里晒太阳、聊天散心,再抱回屋里。每天变着花样做老人爱吃的饭食。夏天每天洗个太阳澡,直到老人先后故去身体都清清爽爽。他,就是邳长林。

铿锵锣鼓敲起来,欢快舞步跳起来

最美文化志愿者:李国

一年多前,他主动站出来,对接帮扶组组建秧歌队。接下来,买锣鼓、买服装、请老师,跑前跑后,搭人搭工,担当奉献,任劳任怨。如今,锣鼓家什一响,健身广场集合,最多40多人,几乎家家户户参与。大家玩在一起,乐在一块儿,拉近了距离,融洽了邻里。他有句口头语:跳好跳坏,一个都不能少。他用卖力的锣鼓,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文化强音。他就是村民信任的红脸汉子李国。

邻里守望相助,乡亲共享幸福

最美邻里:李鹏、刘学军、马建勋、李福军家庭

在五道沽村,有这样几户人家,他们的庭院之间没有篱笆,各家的菜园连成一片。春种秋收,李家的西红柿,马家的鲜黄瓜,大家不分你我,共同打理,想吃就摘,其乐融融,美其名曰“共享菜园”。不仅菜园共享,孝老爱亲也是共同义务。谁家老人、子女无暇照顾等等,一年到头,大事小情,街坊邻居都会主动援手,送饭、看护,胜似亲人。他们,就是李鹏、刘学军、马建勋、李福军家庭。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