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制造”落户渤海海域千亿方气田 助力“家门口”输出清洁气源

【新春走基层】送给京津冀居民的“新年贺礼”

2020年01月25日09:4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送给京津冀居民的“新年贺礼”(图)

  中海油在天津渤海新项目进展顺利,渤中19-6WHPA平台组块海上安装基本完成。图为:驳船正在承载着导管架进行靠船作业。本报记者 王涛 通讯员 韩庆 摄

  图为:渤中19-6WHPA平台组块海上安装基本完成。

  在春节到来之际,位于滨海新区的中国海油旗下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油工程”)传来一个喜讯,迎来新年“开门红”!海油工程人说:这是他们送给京津冀居民的一份“新年贺礼”!

  1月20日下午,渤海海域的渤中19-6 凝析气田试验区开发项目施工现场,机声隆隆,上百名施工人员在海风中顶着严寒,为正在进行的海上吊装作业忙碌着:海油工程旗下大型起重船、有“海上大力士”之称的“蓝鲸”号,奋力地挥动着吊臂,吊起一个长39.3米、宽38.6米、高24米的“大块头”,在空中小心翼翼地转动、调整、挪移,缓缓地向导管架靠近……

  “成了!”当晚7点50分,人群中突然蹦出的这两个字,犹如一道绚丽的烟花划破夜空,一下子点燃了现场所有人的激动之情,阵阵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吊装的这个‘大块头’叫渤中19-6WHPA平台组块,重3260吨,是我们承揽的渤中19-6项目群第一个海上平台,它在滨海新区的中国海油塘沽建造场地历时8个月建成,前两天刚刚从天津港南疆港区渤海石油2号码头安全出运。作为海上油气田开发和生产的主要设施,海上平台的吊装作业是最关键的施工环节了!”渤中19-6工程项目经理鞠文杰告诉记者,这次吊装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天津制造”落户渤海海域千亿方气田,成为气田的第一个平台,为后续施工打下了基础,项目建成后将对华北清洁能源供应、缓解京津冀地区用气紧张、优化区域能源结构有重大意义。鞠文杰说:“为了让京津冀地区的居民最快在今年就能用上‘家门口’的清洁气源,春节期间,我们不停工,进行生活楼和火炬臂的吊装作业,全力以赴保工期。”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渤中19-6凝析气田是渤海湾盆地有史以来发现的最大天然气气田,由中国海油于2019年2月宣布钻获该大型凝析气田。目前,该气田探明油气地质储量增至近3亿吨油当量。气田开发策略为“整体部署、分期开发、试验先行”,以该气田4井区作为试验区,进行先导性试验开发,在开辟试验区的基础上分三期开发。

  鞠文杰介绍说,渤中19-6凝析气田试验区工程,作为渤中19-6凝析气田产能建设项目的先导试验开发项目,是国家发改委督办的“全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大事项”之一,一期建设包含一座海上平台的建造,两条海底管线和一条海缆的铺设,以及两座海上平台的适应性改造、一座处理厂的改造等。其中,海油工程承揽了项目设计、建造和安装等任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近100万人工时,建造完成约1200吨导管架和3300吨平台组块,安装2300多根油气管线、100个管线试压包……

  海油工程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毅表示:“多年来,海油工程立足天津、对标国际,走出了一条稳健可持续发展之路,目前,我们正大力推动天津临港智能制造基地的建设,预计将在2022年底全部完工。未来,海油工程还将继续在转型升级、生态环保、社会责任等多方面履行央企担当,造福天津人民。”(王睿 王涛)

(责编:崔新耀、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