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让“智慧港口”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2020年01月27日08:2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让“智慧港口”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冬日的海边寒气袭人,新春伊始,智能化改造后的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农历大年初一,天津港集装箱码头迎来了庚子鼠年第一艘集装箱货轮“中谷上海”。随着该轮靠泊岸边,一辆辆集装箱卡车往来穿梭在码头与堆场之间……

  与此同时,在岗值班的天津外轮理货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部门经理王顺国正坐在办公桌前紧盯着电脑屏幕,通过智能理货系统,全程监控码头现场船舶的装卸情况,核对货柜箱号,保障货物快速通关运输。在紧邻的天津港集装码头有限公司办公楼6层的控制中心内,女操作员宋芮推动手中操纵杆,远程操控着堆场内的6台自动化轨道桥,快速完成集装箱装卸作业……

  “放在以前,这些都得人工现场完成。”王顺国和宋芮说出了同样的话。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码头时指出:“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一年来,天津港集团在建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上开足马力,在融入国家战略上快马加鞭,带来的不仅是口岸营商环境和员工工作环境的优化升级,也使得天津港集团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的一举一动更有底气。

  今年,天津港集团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进一步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市委、市政府部署落到实处。

  “天津港集团将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围绕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实施‘一二三四’强港兴企新战略,大力提升国际枢纽港功能,开展‘效率年’攻坚行动,推动港口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港口综合费用具有明显的国际竞争力。”天津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天津港集团2020年的发展目标也已确定:集装箱吞吐量要完成1835万标箱,同比增长6%以上。

  “今年,天津港集团将实现全部单证无纸化、业务办理线上化,打造新一代的天津港智慧码头解决方案。与此同时,首批规模化岸桥和轮胎场桥的自动化改造也将全面启动。”天津港集团信息设施部部长助理李强透露。这正是落实我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港口设施智能化改造,提升港口生产运营智能化水平”的有力举措。

  对于今年我市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工作目标,天津港集团制定了进一步的落地措施:将进一步做优做强环渤海内支线的网络服务,提高班次密度,延伸港口服务;打造“雄安绿色通道升级版”,在雄安服务中心及相关直营(加盟)店设立外贸进口换单窗口,当好雄安新区“海上门户”。

  “我们将推出天津港阳光服务2.0版,把一站式服务输送到内陆105个营销网点,还会开发更多海铁联运服务,继‘葵花籽班列’后,进一步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开发当地脱水蔬菜、铜精矿至天津港的出口业务及由天津港至当地的小麦进口业务;同时,推动与相关船公司的海铁联运合作,将海运换单服务统一整合到服务平台上,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全程物流服务。”中国天津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翟欣说。(记者 万红)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