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微信传播虚假疫情信息 天津警方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6人

2020年01月28日16:54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月28日电 从今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连日来,针对网上出现的疫情谣言,天津市公安局加大动态巡查监测,对利用微信传播虚假涉疫情信息、扰乱社会秩序的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6名违法人员依法行政拘留,教育训诫34人。发布会上,还通报了天津市公安部门包括疫情警情处置、巡控排查等工作。

一是加强与市卫健委等部门的紧密协作。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加强涉疫情警情信息通报和疫情疑似、确诊病例人员信息的互通互联,及时掌握我市疫情发展整体情况,做到信息共享、警情同处、维稳共建;对工作中发现的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疑似病患,第一时间与卫健部门对接,第一时间送至指定医院,确保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靶向精准、落实落地。

二是加强涉疫情警情处置。针对疫情发展,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迅速启动快速反应机制,及时与市120急救中心建立疫情防控战时协作及警情调度工作机制,实现不同类型疫情警情分类处置,做到“第一时间接报、同时接听鉴别,第一时间调度、同步响应处置”。1月24日以来(截至1月27日16时),共接报涉及“肺炎疫情”警情2496起,其中咨询及求助1813起。对此,市公安局已联动相关部门妥善处置。

三是加强重点部位守护。各属地分局及公安铁路、公交、机场等警种紧盯辖区及车站、机场输入性旅客和公共交通监测,配合防疫部门做好防疫筛查工作;特别是以海河医院等隔离定点医院及天津动车客车段乘务车间、抵津“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等为重点,实施疫情防控措施,部署警力对全市47家发热门诊医院及周边采取封闭措施、加大巡逻防控。针对海河医院相关部位实施封闭隔离,成立现场处置专班,组建200人的专业处置队,配备防护服和防护装备,随时处置突发警情。

四是加强社会面整体巡控排查。启动超常规巡控模式,全市日均出动警力6900余人次、车辆2700余辆次,开展24小时覆盖式机动巡逻,提高动态控制能力,及时劝阻市民不戴口罩等行为。特别是重点加大对机场、码头、铁路、长途客运站周边的巡控力量投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重点排查院校、企业、机构80余家,未发现异常情况;与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配合,排查花鸟鱼虫市场、农贸市场、宠物商店、超市、饭店等104家、禽肉类摊位127处,未发现销售野味的饭店、非法养殖、买卖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

五是加强涉疫情人员车辆核查。对疫情重点省市通过民航、铁路、自驾车抵津人员共计2万3千余人,进行了全面追踪、查找,并及时通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工作。同时,加强疫区及周边道路、进出市重点道路交通管控,强化对疫情重点省市号牌汽车路面查验,配合防疫部门做好防疫筛查工作,其中对“鄂”字头号牌车辆拦截检查数量为,1月23日3374辆、24日2280辆、25日1733辆、26日914辆,做到了“逢车必拦、拦必检查、违法必纠、涉情必报”。

六是加强重点工作落实。按照市防控工作指挥部部署,目前全市3240家旅游景点和文化娱乐场所全部暂停营业,16项大型活动全部取消。同时,成立由督审总队、治安管理总队组成的联合督导组,深入天津市9个行政辖区开展检查。通过开展视频巡查,对全市16个区各大型场所等营业情况进行巡查,督导落实暂停营业措施。对个别商户违规经营、哄抬物价等行为,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打击、治理等工作。

七是加强涉疫情违法犯罪打击。针对编造传播谣言、制造社会恐慌、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放纵,绝不手软。连日来,针对网上出现的疫情谣言,加大动态巡查监测,对利用微信传播虚假涉疫情信息、扰乱社会秩序的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6名违法人员依法行政拘留,教育训诫34人。与此同时,针对春节期间取消大型活动的情况,不间断发布安全提示,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呼吁广大网友取消聚餐、旅游、踩街等活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措施。

八是加强处置疫情专业队建设。各属地公安分局分别成立专业处置队,固定人员、固定处置车辆、固定地点备勤,并配备专业防护装备;铁路公安处、机场公安分局及公交分局结合实际,组织足够警力成立专业处置队;特警总队组织成立200人市局专业处置队;公安医院加强对处置队专业知识的指导培训,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下一步,天津市公安机关将全面深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和关键部位防控。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和公安检查站等进出通道查控,发现疫情重点省市人员来津线索,第一时间追踪查找,并及时通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同时,依法打击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深化处置网上有害信息。落实24小时网上动态巡查监测机制,及时发现有害信息,对借机造谣滋事的,收集固定证据,依法严厉打击。全面深化与卫生健康部门的协作配合。对患者拒绝隔离治疗的,民警要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迅速到达现场,协助卫生医疗机构对患者进行说服教育;说服教育无效的,配合卫生健康部门采取措施进行隔离治疗。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