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保电第一线扛起党员责任担当

2020年01月31日12:1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是广大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面对困难、临危不惧,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确保关键时刻电网安全和优质服务,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日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发出《致广大党员倡议书》,要求在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地站在防控第一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

党员就应该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博可,拿耳机过来,环网柜电缆室好像有放电声......” 欧干新和王博可按计划对疫情定点防治医院——蓟州人民医院环网柜进行设备带电检测。从环网柜传来的时断时续的异响引起了欧干新的注意。经过仔细排查,确认环网柜电缆室放电声不是设备自身发出的时候,他俩才放下心来。

“蓟州人民医院电源点分别来自两座变电站、3条10千伏线路,属于双电源供电。当发生故障时,可以通过自动投切装置,在2秒内自动恢复供电。咱们务必要保障外部电源不能出现问题。”欧干新介绍说。疫情发生后,作为国网天津蓟州公司运维检修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欧干新从大年三十就开始在单位值班,早就做好了不回家的准备。

“欧哥大女儿今年才4岁,嫂子又怀孕了,也需要人照顾,大家每天都劝他早点回家,他就是不听,已经连着值了5天班。”刚入职半年的王博可说。今天轮到他值班,正准备去巡视蓟医一、二线路,结果又被欧干新叫住了,“我和你一起去。”

早在春节前,国网天津蓟州公司就与蓟州人民医院、中医院联合制定保电方案,并联合蓟州区应急局、工信委开展了停电应急演练,严格执行各项保电措施,用坚守抗击疫情。

欧干新对王博可说:“我的家人待在家里更安全,可我是党员,不能也待在家里。这种时候,党员就应该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东丽供电公司吗?我是东丽医院,有个特别着急的事啊!”电话那头一阵焦急的声音传来,“为了应对疫情,我们医院发热门诊划出临时候诊区,但是用电遇上困难了,这大过年的,我们找不到施工单位,买不到材料……”

接到电话的营销部电费计量室副主任只群了解到,东丽医院想申请客户侧受电改造工程,尽快完成改造方案勘查及低压出线施工,保障发热候诊区照明、供暖。这应该由院方委托设计院及具有电力施工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作业,但只群马上意识到:这是一项“特殊”的业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只群第一时间进行请示,很快,批示下来了,“抽调党员骨干成立突击队,备班、备料,与医院方面保持24小时常态对接,具备随时上门服务的条件。”

从接到东丽医院正式提出协助进行发热门诊临时候诊区受电侧接电改造的申请,不到1小时,国网天津东丽公司党员突击队就到达了现场,开始作业。4小时后,完成全部低压出线工程并一次性送电成功。

东丽医院综合保障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这个活儿又急又特殊,没想到这么快党员突击队就解决了。有了党员作表率,我们相信,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攒了一年的假期他没有回家

谷松是安徽人,国网天津城东公司调控中心党支部的青年党员,攒了整整一年的假期,准备回家和父母团聚。1月23日,他被班长吕剑告知:“为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体调控员的休假都取消了。”

“没问题,班长!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谷松坚定的接下了防疫工作安排,退了车票,将手中的“回家日程表”悄悄地收了下来。

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从除夕开始,他始终紧盯电网运行情况,整夜没有合眼。初二,正在家补觉的他,又接到了班长的电话:“小松,咱们有个同事家里有事,可能后面两天你还得辛苦一下……”“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谷松在初三初四又是连续48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没有回家过年,你是怎么跟家人解释的?”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古松毫不掩饰:“疫情这么严重,家里人能够理解。再说,我是党员。”

疫情面前,国网天津城东公司调控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春节期间正常保电的同时针对供电区域内的天津市120急救中心、武警医院、第三中心医院、第二儿童医院等15所医院,组织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进行重点保电工作。同时,值长刘志超、马浩与谷松认真分析11家发热门诊定点医院电网运行方式,调整最优供电方式,党员示范岗协同营销部对每家医院进行定点电话联系,与每家医院电力工作人员详细核对应急预案,确保特殊时期,医院供电的安全稳定可靠。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广大党员在关键时刻毫不犹豫地冲在战“疫”第一线,以不一样的情怀,体现出高尚的思想觉悟和责任担当。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