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天津时刻系列报道

疫情阻击战 北辰区党员干部在行动

2020年02月01日18:5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侵袭,天津市北辰区委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机关与镇街党组织密切配合,激发防疫“向心力”。区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各级机关党员干部进村(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通过机关与镇街党组织资源联用、党员联管、服务联做、疫情联防等方式,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区29名区级领导联系镇街、全区59个单位26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联系121个村和125个社区,配合1113名网格员全面开展入户、排查和宣传工作。区委书记冯卫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宝雨率先垂范,深入天穆镇天穆村、大张庄镇大张庄村和大张庄卫生院、西堤头镇刘快庄村、果园新村街欢乐万家超市和老百姓大药房、同润堂大药房总部检查疫情防控情况,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党员干部帮助新村街和小淀镇5个社区,通过打电话、发微信、走家入户走访等方式,对社区流动人员,特别是对武汉来津及节后返津的人员进行摸排,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区发改委党员干部到青光镇刘码头村、青光村、韩家墅村、杨家嘴村等4个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卫生保洁,加强人流密集场所的管控和消毒,第一时间解决韩家墅村消毒液缺乏问题。区工信局党员干部日夜兼程,赴江苏江阴调运防护服生产原料5吨,赴河北省采购口罩生产原料并连夜运回,组织9名外地职工返厂投入生产,协调市纺织集团下属企业有效解决企业用工和产品消毒灭菌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实现走访摸排全覆盖,发放“倡议书”“一封信”40万份。

二、广大党员带头示范引领,提高防疫“战斗力”。区委组织部及时制发《“抗击疫情 党员先行”行动书》,号召广大共产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作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作履职尽责的表率、作带头防控的表率、作服务群众的表率、作维护稳定的表率,引导广大党员思想向疫情防控聚焦,重心向疫情防控倾斜,力量向疫情防控汇聚。瑞景街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迅速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深入开展卫生清整、组织社区消毒、排查疫情、值班防控等工作。根据老人生活自理能力、日常需求、子女居住远近等情况建立台账,形成“五色工作法”,通过“五色预警、组团服务、动态更新”,为老人提供精细化防疫服务。佳荣里街人民家园社区党委书记孟曼第一时间与全市第三例感染新冠病毒密切接触者邢某取得联系,主动帮助采购生活必需品,并每天保持电话沟通,对其身体状况进行登记,引导其放松心态,安心在家隔离。双口镇前丁庄村党总支书记周永亮坚持每天通过村“大喇叭”广播防疫注意事项,并带领村“两委”成员和网格员分区包片,逐户筛查,精准掌握人员动向,建立村庄群防群控一张网。北仓镇桃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庞虹自大年三十起就冲在抗击疫情一线,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四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召开两委班子防控工作会议部署安排,第一时间开展村民健康排查宣传,第一时间建立还迁房每日消杀制度,第一时间筹措医用口罩180包发放给全村村民。集贤里街司法所干部、退役军人李颖,看到街居工作人员奔波在抗击疫情一线,身为党员和退役军人的她看在眼里,想在心头,通过多方筹集,自费为干部们购买了300个活性炭口罩,及时分发到一线社区干部手中,彰显出新时代党员及退役军人本色。青(广)源街荣康园社区魏本年、骆健等7位老党员主动请战,表示“抗击疫情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本份,有什么任务,尽管招呼”,他们全天候投入到防疫宣传、卫生巡逻工作中去,并自备防护工具,坚决不占用社区资源。

三、基层党组织发挥堡垒作用,增强防疫“凝聚力”。全区各级党组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坚持党的领导和紧紧依靠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做到领导带头、党员冲锋、全民参与,以最强的力量、最严的措施筑牢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针对天津远航工贸发展有限公司春节期间员工紧缺问题,开发区党工委立即从周边服装厂调来8名缝纫工人,紧急联系外地生产医用口罩原料企业,助力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医用口罩。目前,该家企业已经备足5万只医用口罩,为抗击疫情保驾护航。区卫生健康委分两批次组织辖区门诊部、诊所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相关人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一级培训,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北辰医院和北辰中医医院在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后,一小时内完成队员召集工作,援鄂医疗队4名共产党员和6名共青团员队员在大年三十集结完毕,星夜兼程奔赴武汉。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野生动物交易监管力度,责令关停花鸟鱼虫市场,查获“三无”日用口罩2.5万个,处理口罩违规抬价案件47件、餐饮退费纠纷案件184件。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行为,办结价格违法案件3件,保障全区市场稳定。区城管委累计出动车辆182台次,出动人员962人次,出动消杀、巡查检查人员70余人次,清整脏乱点位7个,清理垃圾杂物量23吨,消杀公厕43座,集中清运医院生活垃圾5.7吨。

(责编:崔新耀、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