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天津时刻:战“疫”父女兵

2020年02月02日10:1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1月26日(正月初二),刘晓萌在武清区中医院做临行前准备。董鑫/摄

大年初二,公安武清分局泉兴路派出所民警刘殿军把女儿刘晓萌送到了驰援武汉医疗队集合出发地。当日,刘晓萌将同天津32家医院的138名医护人员一起,作为天津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出征。临行前,刘殿军一再嘱咐女儿要注意身体,保护好自己。

送别女儿后,刘殿军立刻回到了自己的“战场”。他深知,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女儿是一名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她的天职和使命;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自己的职责就是帮助辖区百姓筑起自我防护这道安全防线。

1月24日零时起,天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此时此刻,数以万计的各级各类公职人员都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刘殿军任职的泉兴路派出所辖区涉及10余万人口,占天津武清区总人口的十分之一。4天内,刘殿军要与其他37位民警逐一入户宣传,发放《告知书》,传播疫情防控知识。

1月27日(正月初三),刘殿军在翠亨社区与工作人员入户宣传。董鑫/摄

“您拿好,这是最新的疫情防控宣传材料,为了安全,我就不进屋了。您多开窗通风,注意量体温,有啥困难,直接打我电话。”除了入户宣传,刘殿军还要排查人员车辆,检查娱乐场所暂停营业落实情况,了解辖区药店价格,劝导出门未戴口罩的群众。

“老哥哥,在路上您得戴上口罩,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尽量少出门,回去跟家人也要多嘱咐嘱咐。”在翠亨小区,见到没戴口罩的行人,刘殿军赶忙上前提醒。已有29年警龄的他工作起来讲方式有方法,几句聊家常式的叮嘱,瞬间就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你们辛苦了,天儿冷出来也一定要多注意!”得到群众的理解与认可,他总是心头一暖。虽然今年已经59岁了,但刘殿军工作起来一点也不输年轻人,他连续奋战在社区一线,24小时不关机,随叫随到,守护着身后的一方平安。

忙碌的间隙,刘殿军也会打开手机,尝试与远在武汉的女儿连线,但通话成功的机会少之又少。既怕耽误女儿工作又恐影响其休息,他一直不敢电话联络,实在忍不住了,就发发朋友圈,隔空传声,祈祷女儿早日平安归来。

1月29日(正月初五)晚8点,刘晓萌入红区前为自己鼓劲。天津武清宣传部提供

身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刘晓萌每三天要值班两次,每次从住处出发到下班返回需要七八个小时。这期间她要求自己滴水不沾,为的是尽量不去厕所,这样能减少感染风险,也节约国家医用物资,毕竟眼下一次性防护服非常紧缺。

连续高强度的工作,让她时常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也一直没给父亲打电话。正月初五,刘晓萌值晚班,直到凌晨一点半,她才吃了一碗已经没了热气的泡面。一打开手机,就看到爸爸在朋友圈给她鼓劲:“这是你在武汉第一次上岗。闺女,辛苦了!我为你骄傲而自豪,又为你担心和牵挂。照顾好自己,爸爸等你!”

刘晓萌,武清区中医医院主管护师,大年三十晚上主动请缨支援武汉。报名的那一刻,她没有告诉家里任何人。直到她正式成为武清区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时,一家人才得知消息。“妈妈要出趟差,你在家跟爷爷奶奶要听话。”听着妈妈的临别叮嘱,刚满3岁的孩子似懂非懂地点着头,表情怎么看都有些不情愿。

老党员刘殿军知道疫情的严峻,更知道女儿身为医护人员的责任,他默默帮女儿仔细检查行李,坚持送女儿上“战场”。“我们会照顾好家里,你也要保护好自己,你是我们的骄傲,我们等你平安归来。”就这样,刘晓萌带着父亲的嘱托出发了。

“这些天,我每时每刻都被身边的‘战友’感动着,特别是身边的共产党员,他们吃苦耐劳、不怕流血流汗的精神,让我心生敬意……”刘晓萌希望自己成长为和他们一样的人,她在武汉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申请火线入党。日前,经院党委决定,已上报天津市委组织部,申请批准她的请求。

疫情来袭,天津启动战时机制,由市卫健委主要负责人任院长,47家发热门诊定点及相关机构负责人任分院长,以病区为单位建立500个战斗方阵,组建500个医护战斗小队,实行军事化管理。医务工作者用血肉之躯铸就坚固防线,用生命诠释白衣天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誓言。

1月24日,中共天津市委组织部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危难之时,天津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冲锋在前,从书记市长到普通党员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守护一方平安。

庚子年春节。女儿刘晓萌还在武汉红区护理病人,父亲刘殿军仍然奔走在天津武清社区巡逻排查,不同的岗位,一样的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抗疫阻击战中,父女俩并肩战斗,但他们一点也不觉得孤单和恐惧,因为他们深知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天津全体人民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尽快战胜疫情迎来春天。(王浩、杨雨涵)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