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百货大楼“迷局”破解

2020年02月07日10:2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宝坻区百货大楼“迷局”破解

重要提示

根据已有信息,很多患者前去百货大楼的时间点都在1月23日前,通过病例梳理,20日至24日成为重点,与宝坻相关部门通知并多次提示大家引起高度重视的1月19日至25日相符。

市疾控专家张颖郑重提醒,宝坻这一聚集性案例再次给大家警示了四句话:“亲朋好友不要聚,公共场所不要去,别给自己乱吃药,发热门诊要记牢!”

截至2月6日12时,宝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已达21例,其中死亡1例。这21例病例中,有4人为百货大楼销售员(第34例、37例、43例、53例患者),2人为销售员家属(第36例、69例患者),11人为去过宝坻区百货大楼的顾客(第48例、50例、51例、57例、58例、66例、68例、71例、73例、74例、78例患者),3人为这些顾客的密切接触者(第52例、64例、75例患者),1人尚未找到来源(第72例患者)。

这一聚集性案例,病毒源在哪儿?它的传播路径如何追溯?需要高度注意的时间点是什么?

源头锁定

应为宝坻区百货大楼最早发热病例

当宝坻区确诊第5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时,市疾控专家张颖已经就宝坻区百货大楼的病毒传播“迷局”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目前确定宝坻区百货大楼的感染源:1月21日出现发热的第43例患者。她是宝坻聚集性案例中最早发热的病例。专家判断,有可能第43例患者是在L市进货的过程中被感染,回到天津后,在工作中,她将病毒传染给了1月23日(请记住这个时间点)来购物的第48例患者。

“疾控专家反复跟作为同事的第34例、37例、43例患者确认,了解到他们没有过哪怕是一刹那的接触。因此,第48例患者,也就是那名顾客成为了关键。”张颖分析,在购物的3个小时中,第48例患者曾去过宝坻区百货大楼服装区(第43例确诊病例为服装区鞋类售货员)和珠宝区(第37例确诊病例工作区)等多个柜台购物。因此,她极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了小家电销售、第34例患者和珠宝销售、第37例患者。

病毒在宝坻区百货大楼内被传播开来。但张颖对此也曾分析:“第34例、37例、43例售货员虽在不同区域工作,但售货区域在同一楼层,基本是相邻的,没有一个清晰的界限,实际间隔甚至小于1米。”因此,不排除第43例患者传染第34例患者和第37例患者的可能性。

另外,在陆续发现的患者中,第50例、51例、58例、68例去百货大楼的时间点都在1月23日前,其中至少3位去的都是第43例工作的服装区。当时,在该商场内逛了3个小时、游走于3位确诊售货员的第48例患者,还没有来过。这也佐证了张颖的分析:宝坻区百货大楼这次疫情聚集的病毒来源,应来自于第43例患者。

传播路径

21例确诊病例轨迹先后发布

在宝坻此后的17例确诊病例中,除了第53例为宝坻区百货大楼服装区男装售货员外,剩下有10名(第50例、51例、57例、58例、66例、68例、71例、73例、74例、78例患者)是顾客,都曾前往过宝坻区百货大楼购物,被感染。

第34例患者被感染后,将病毒传染给了自己的亲属,即第36例患者;第50例患者传给亲属第52例患者;第51例患者传给了第64例患者;第53例患者传给了第69例患者。这都是单一传播线,简单明了。

第75例患者的妻子去过宝坻区百货大楼,所以,也应该是直接接触者。

目前来看,只有第72例目前没有发现去过宝坻区百货大楼,目前正在对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记者 廖晨霞)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