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

2020年02月09日18:2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专拣重担挑在肩。”无论什么时期,共产党员都像这首革命歌曲里唱到的一样,勇往直前,无坚不摧。最近,天津市宝坻区疫情防控工作拉响紧急警报,宝坻区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1人。在关键时期,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党委迅速响应、主动作为、直面危机、迎难而上,发动党组织党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以点滴行动汇聚“抗疫”力量,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键时期 党员就要冲在前面

针对宝坻区疫情发展形势,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先后发布《致全体党员的一封信》《党员倡议书》《告分公司全体职工书》等,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带领广大职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面落实公司党委“举党旗 防疫情 保平安”十项行动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针对宝坻区15个疫情防控相关客户和21个民生保障客户,国网天津宝坻公司科学安排保电方案,持续开展线路特巡、带电检测等工作。积极推广网上购电,7个供电服务中心对电力设备开展7×24小时网格化监控和运维服务。

“先不要进来,把车停在外面,接受测温。”

“不管是谁,只要进到院儿里的人员都要进行测温登记,这是对每一个人负责,也是对所有坚守工作岗位的人负责。”

这是发生在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大白庄供电服务中心的一幕。何仕林是大白庄供电服务中心的外勤班长、共产党员,他平时对人和蔼可亲,但在工作尤其是纪律原则问题上却一丝不苟,这源自于他的军人品质。他在部队上曾当过班长,经历过战场上的生死考验。

新型肺炎疫情发生后,何仕林主动承担起党员责任,对班组人员进行防控疫情宣传和健康监控,每天按时打电话询问班组人员及家属身体状况,逐一进行登记报告。整个春节假期,他都坚守在岗位上。有人劝他:“您岁数大了,家中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让我们年轻人上吧。”他说:“我上过前线,更知道生命的宝贵,但是越是有危险有困难的时候,越需要我们党员冲在前面,这样群众才有信心。我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疫情,有防护经验,比他们更合适这岗位。”

就这样,何仕林每天都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

这里没有后勤 只有一线

“公公婆婆都80多了,想利用春节假期好好陪陪老人尽尽孝心,没想到疫情来得这么突然。记得那天我接到电话后,没来得及吃午饭就返回单位了,我知道老人不舍得,但是职责所在,我必须回来。”王欣华一边说,一边整理报表。从统计监控数据、配发防控用品、检查消毒现场,到完成每日防控工作简报,王欣华和她的同事们整个“假期”都在忙碌。

王欣华是国网天津宝坻公司综合服务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共产党员,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把一直从事后勤工作的她从幕后推到了台前。面对25个部门、单位,总数超过1000人的每日防控统计,她所承担的不仅仅是保证数据的真实和及时。

“宝坻公司今年共有28名外地员工节前返乡,疫情发生后,我们立即与他们取得联系,开展每日测温、上报。”事情说起来简单,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有的员工一时间联系不上,怎么办?王欣华利用平时积累的“人气”,逐一给相关同事、朋友打电话、发微信,直到要到对方的家庭亲人的手机号。于是,有的员工刚刚到家,就被亲属告知“你们单位王姐让你马上给她回电话。”

“我最多一天接打了150多个电话,嗓子都哑了。我就一个想法,上天入地也要联系到他们。”王欣华说,参加工作前,她是一名部队的无线报务兵,专业的历练,让她养成了坚韧不拔、耐心细致的品格,这次没有硝烟的战役,让她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上沉甸甸的责任,也激发了她这名年近五旬的老战士的战斗决心。

随着假期临近结束,外地员工即将返回,王欣华和同事们一方面要确定每一个人的准确到达日期,以便按要求做好隔离工作。同时,还要为51名在单身公寓住宿的新进员工做好一切隔离期间的准备,好让他们的父母放心。

王欣华说:“我在部队的时候就是这样,没有后勤,只有一线,现在疫情已经把所有部门和岗位变成了一线,每个人都是战士。”

像党员那样 无惧风雪

自疫情出现以来,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共组织12个党支部、123名党员、4支党员突击队带领广大职工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电网安全、人民生产生活用电不懈努力。 “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我们虽然不是党员,但也要像党员那样,无惧风雪,勇于担当。”在国网天津宝坻公司供电保障队伍中,就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为防疫保电工作尽职尽责,他们中有运维检修部变电运维班的值班长李景义、外勤班班长李国辉。

“运维工作我干了30年,早已习惯了'上一休二'的工作和生活节奏。按照惯例,每年春节值完班,都要去亲戚家串串门。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老惯例也要‘让道’了。”李景义说着就进了办公室,继续分析刚从变电站带回来的红外热成像检测图片。为了检查变电站站内设备关键位置无高温、过热,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每天的红外热成像检测分析必不可少。

国网天津宝坻公司目前拥有在运变电站33座,并负责管辖水利变电站3座。疫情发生后,根据相关工作要求,确定13座为医院、政府等防疫部门供电的变电站为重点变电站。在对重点变电站进行巡视的同时,还要兼顾其余站的例行工作,工作量较以往增加了好几倍。

“接到通知,我们按照规定,立即增加重点变电站的巡视次数、红外测温等检测频次,确保及时发现站内设备缺陷隐患、尽早处理,保证电力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为防疫工作做好电力保障。”李景义说。

2月6日,天津普降中雪,宝坻区降雪量大,给电网设备增加了运行隐患,也给设备巡视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现在正是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更加仔细,决不能让设备带‘病’运行。”雪刚停,李景义就带着同事一起奔向变电站。

“特殊时期,百姓不出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而我们为国家做贡献,就是要坚守岗位,认真工作,让所有人在家有电用。”李景义说。

为避免大雪给供电区域内的10千伏线路正常运行带来影响,国网天津宝坻公司一大早便组织人员对几条重点10千伏线路进行特殊巡视。早上7点,李国辉就和他的同事戴好口罩出发巡线。由于疫情原因,许多村庄封路,再加上雪天路滑,田地间路窄弯多,某些路段车辆难以前行,他们只能跳下车背上工具包,一步一步,向10千伏杆塔靠近。

“这几基杆档距比较大,加上下雪了,线路覆雪情况不同,抖动情况较为明显,要尽快对线路进行紧线。”李国辉一边说,他的同事一边拿本子仔细记录。

一小时、两小时……直到下午16点50分,他们才完成当天的线路巡视工作。尽管在风雪中苦战了9个多小时,鞋子早已被积雪打湿,手早已冻得发紫,但他们的脚步依然坚实有力。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