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阳“火焰蓝”:我们坚守在战“疫”最前线

2020年02月10日13:20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和平年代没有硝烟,但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一直考验着我们,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冲得上去、顶得上去、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连日来,武清消防救援支队的全体指战员,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改革转隶后消防人忠诚敬业奉献的时代形象。

“爷爷,您走好!虽然没有看您最后一眼,但我相信,您一定能原谅我、理解我、支持我。” 2月4日清晨,在得知爷爷去世的消息后,泉州路消防救援站司机班班长郑海蛟一直强忍的泪水,还是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2月2日得知爷爷病危的消息后,作为一名党员的郑海蛟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请求,并表示坚决服从当前队伍管理工作,坚守岗位,绝不“掉队”。

郑海蛟正在擦拭消防救援车辆。武清区供图

2月1日,刚刚从训练场收操的京滨工业园消防救援站战斗班副班长雷湘伟,发现手机中有好几通未接电话。回拨后听见母亲泣不成声的声音:外公已经离世。顿时,这个从小被外公带大,来自湖南邵阳的21岁小伙子泪如雨下。没有送外公最后一程成为他永远的遗憾,但是,擦干眼泪,雷湘伟又背起喷雾器,像往常一样对全站里里外外进行消毒作业。“雷湘伟同志的觉悟和责任感,令人敬佩。他为全站消防员树起了榜样!”指导员任国祥激动地说。

雷湘伟正在对消防救援设备进行检查。武清区供图

和郑海蛟、雷湘伟一样,2020年,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武清消防救援支队每一名队员都舍小家为大家,挺身而出、扎实工作。

1月24日零时,天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支队后勤处张卫清就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战线上,从每天支队专题例会上的疫情研判汇报,到支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拟定,从对各单位的防疫工作督导,到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半个多月来,张卫清像“陀螺”一样忙碌着,从未停下。当支队领导建议他休息一下,抽空回家看看两个年幼的孩子时,他婉拒了领导的好意,说到:“不仅是我,这些天所有同志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很多人从事着比我更加艰巨、更加危险的任务,他们没有休息,我更不能休息!”

出警归队后对参战人员进行洗消。武清区供图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支队下属的10个基层消防救援站,积极组织指战员加强体能训练和业务知识学习,开展灭火救援战术战法研讨,检查维护车辆装备器材,时刻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1月24日以来,支队共接处警情165起,出动警力1865人次,解决被困群众2人。

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提高应对能力,支队认真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发热门诊、重点人员集中隔离场所、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灭火救援预案,通过辖区消防物联网、电气火灾监控等智能手段,实时检查监测企业单位应急疏散系统、消防设施器材、消防控制室、消防车通道、电气线路等运行情况,重点对防疫防护措施、防护器具着装、重点区域划分等情况进行细化,在确保“战时”疫情防控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的基础上,组织各消防站模拟设定情况开展了10次推演训练。目前,支队共有316名指战员24小时在岗在位,271名指战员可随时投入到防疫实战中。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