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丽:扶上马,送一程,做后盾

“连环招”育出“金种子”

本报记者 扎 西

2020年02月14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用好财政资金 增进民生福祉(民生视线)

春节前,记者采访天津市东丽区的瑷可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正赶上公司总经理李琦和客户沟通来年的项目计划,“公司一年上一个台阶!”她笑着告诉记者。

2017年,李琦大学毕业,在家人的支持下,她决定自主创业。虽然有些准备,但是房租、启动资金等一大堆问题还是让她犯了难。

此时,东丽区人社局送来了政策“大礼包”:众创空间帮她解决了房屋租赁难题,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为她解决人员薪资难题。像她这样毕业五年内的高校毕业生还可享受30万元的全额贴息贷款。轻装上阵的李琦干劲十足、大展拳脚,在创业路上跑出了“加速度”:公司成立不到两年,营业额已近千万元,带动10余人就业。

“如果没有政策帮扶,光办公场地租金一年就得10多万元。现在用人成本逐年增加,初创阶段又缺少客户和知名度,很担心市场风浪。多亏了贷款贴息、社保补贴、岗位补贴以及提供办公场所,我们顺利挺过‘幼苗期’。”李琦说。

近年来,东丽区使出“送、免、贴、贷”等连环招,用真金白银扶持创业。

在支持大学生创业方面,东丽区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做后盾”的原则,进行全程跟踪服务。东丽区人社局就业培训科科长翟邦鹏介绍,对创业高校毕业生,财政给予1年岗位补贴和3年社会保险补贴。2019年,全区认定大学生创业企业144家,累计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420余万元。

在支持科技创新创业方面,2015年起,天津市设立了“天使创投引导基金”,引导基金通过与符合条件的天使投资机构、天使投资人、创新型孵化器等社会机构合作,共同发起设立子基金。“每只子基金规模不低于1000万元,并且以不低于引导基金出资额3倍的资金投资于本市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如此一来,财政资金发挥了杠杆效应,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优质科技企业。”东丽区科技局局长李春捷告诉记者,目前区里共推动7只天使、创业投资基金争取市引导基金参股,累计资金额3亿元,有效解决了初创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题。

受益于这项政策,科技型创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

执信(天津)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是天津市首个医疗专业孵化器,落户在东丽华明高新区。“通过市里和区里的政策扶持,我们实现了‘孵化促创业、创业带就业、就业促发展’的目标。”总经理高同介绍说,执信孵化器自成立以来,建立了天津市首家医疗器械冷链物流平台,为80家行业企业提供医疗器械冷链共享服务,累计“毕业”企业15家,涌现出信鸿医疗、拓瑞医药、迪安诊断、中成佳益等一批高质量企业,并在2019年升级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财政资金引路,社保等政策“铺路”,从“一杯咖啡、一个创意”中萌生的“金点子”,正变成“金种子”,长成林、连成片……2019年,东丽区众创空间创建单位19家,培育小微企业214家,在数量上居全市各区前列。

《人民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19 版)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