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达定制班车有哪些类型、公交地铁怎样安排频次、出租车网约车市运力如何?天津市交委的解答来了!

2020年02月15日13:36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复工出行必看】直达定制班车有哪些类型、公交地铁怎样安排频次、出租车网约车市运力如何?市交委的解答来了!

2月14日下午,在天津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道刚就天津市直达定制班车的服务类型,公交、地铁频次和出租车、网约车当前运力等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回应了媒体的提问。

记者提问道:“直达定制班车都有哪些服务类型?如何组织填报运输需求?”

刘道刚回答道,直达定制班车分为跨省直达包车、抵津场站始发定制巴士、日常通勤班车三种类型。跨省直达包车适用于用工来源地相对集中的大型企业,例如企业有300人、500人在外地某省,可以在扫描二维码填报后,由我们根据需求,用包车的形式直接到外省将返津人员接回;抵津场站始发定制巴士适用于包括学校在内的人员抵津时间相对集中的行业和企事业单位,用包车的形式从火车站、机场将返津人员集中送至单位,根据需求做到“即来、即走、即疏散”;日常通勤班车适用于工作地、生活地都在市内且相对集中的企事业单位,比如我们协调交通集团,刚刚为海河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开通了日常通勤班车,在医院和驻地间提供往返运送服务,从而保障医护人员从家中及时、安全地到达医院,投入救治工作。

为此,我们道路运输管理部门专门制发了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规程,对客运场站、承运企业提出了明确详细的防疫要求。对各行业、各企业的直达定制班车用车需求,我们都将特事特办,指导监督有关承运企业提供优质安全的服务。

我也借这次发布会告知,如果有企业有上述需求的话,可以随时随地扫描二维码,我们有专业的团队提供包车服务。同时,我们也要求运营的场站和公司,必须以最严格的标准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决不能开出“问题车”,要把每一辆车开成“健康车、安心车、安全车”。

记者提问道:“复工后,天津市公交、地铁的频次是否会改变,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期间有无变化?”

刘道刚表示,作为城市交通保障正常运行的重要手段,公交集团和轨道交通集团对分别运营的公交和地铁做了科学、细致的安排。目前来看,为了应对接下来可能出现的出行高峰,轨道交通集团提出各个线路平均运行间隔不长于5-6分钟,以这样的间隔来安排地铁运行频次。同时,随时准备着备用列车,根据特殊站点随时能投入到一线中。公交集团在整个运输保障的基础上,针对即将到来的高峰做出了更细致的调度,结合线路的匹配问题制作了新的运行图,保持5%的机动运力可以投入运营。此外,做好上述工作的前提,就是更加严格地执行对公共交通工具的消毒、通风、清洁、测温等工作。所以,我们对加密频次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请媒体和市民朋友们放心。

记者提问道:“出租车、网约车作为疫情期间重要的通勤保障,其在天津市的在岗运营比例是多少?企业陆续复工后,有哪些措施让更多的出租车、网约车投入运营?”

刘道刚说道,出租车、网约车作为城市交通中个性化出行的重要组成板块,承担了重要任务,而且今年的运输特点和往年有很大不同。在我们的大数据统计中,近10天以来,整个出租车、网约车板块接单数和运载乘客数与往年相比、与公交和地铁相比有了非常大的变化。现在每天乘坐出租车、网约车的乘客大概在8万到9万之间,而我市地铁运营一天也仅仅是9万多一点乘客。由此可以看出租车、网约车在疫情防控这样的特殊时期所承载的特殊使命。

我们提出的目标是,从现在开始到未来一段时间内,使出租车、网约车每天运行基数不少于8000辆,同时随时根据运输需求、人群变化动员更多车辆投入运营。这里向大家通报,我们连续3天实际运行的出租车、网约车总量都突破了9000辆,2月12日有将近11000辆。应该说,目前出租车、网约车投入的运力可以充分满足市民个性化出行的需求。未来,我们还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做及时的调配。

刘道刚还特别提到,在出租车司机师傅中,雷锋车队和爱心车队正在自发倡议,要为所有医护人员家属提供最优质服务,让医护人员能够在一线安心地投入救治工作。这项工作我们正在和总工会对接,下一步会拿出完整的方案。(记者 侯沐伟 刘畅)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