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天津医疗队驰援湖北 为患者筑起战疫心理“防火墙”

2020年02月16日16:0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为患者筑起抗疫心理“防火墙”

2月15日是天津医疗队抵达恩施的第四天,通过对病人逐一走访,医护人员发现,一些病人信心不足、焦虑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湖北省恩施州民大医院隔离病房总负责人向薇介绍:“之前有个病人入院时很着急,一听说确诊她都蒙了,然后就要跳楼自杀,我们在12楼,如果不进行疏导的话,一个生命就结束了。”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邢迎红说:“目前可能还没有特别有效的药物治疗,对病人来说,战胜疾病的信心和放松的心情,对治疗是有帮助的。”

民大医院由于缺乏专业的心理医生,一直没有对患者进行专业的心理干预,也间接影响了治疗效果。在这次对口支援中,天津专门在每支队伍中,都配备了一名心理专家,在有效的心理干预下,一些患者渐渐重拾信心。其中,一位70多岁的患者入院10天,因为对高龄治愈难的焦虑,一直睡不好觉,每晚都醒七八次。天津市安定医院主任医师张勇就每天跟这位患者聊天,嘱咐他多看看书或者跟家人视频,转移注意力,同时转告他很多高龄患者治愈出院的消息……从各种角度安慰这位老年患者,昨晚,这位患者也终于睡了一个囫囵觉。

今天的恩施州下起了雨夹雪,但天津医疗队的脚步并没有停,他们对出现过病例的社区逐个走访,指导做好科学消杀,并帮助居家隔离人员实现有效隔离。在对一个封闭小区完成走访后,这段时间靠开窗隔空聊天的小区居民,纷纷打开窗户,对天津医疗队队员们喊道:“恩施加油,感谢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邵健雄 张世纪)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