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道路运输局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21日17:3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2月21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天津市道路运输局按照交通运输委工作要求,围绕打好“通道阻击战”“运输畅通战”“错峰返程战”,以战时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

保持昂扬斗志,发挥政治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发生后,市道路运输局第一时间应急响应,成立了战时指挥机构,完善市、区两级联防联控机制,统筹道路运输行业“一盘棋”,局主要领导统筹部署、靠前指挥,班子成员深入各行业防控重要点位现场督查,大年初二全部党员干部回岗履职。各支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带头争先锋,率先签订《防疫承诺书》。期间,有的党员干部顾不上照顾父母、子女,加班加点连续20多天奋战在一线;有的主动捐出个人防护物品支援一线志愿服务驾驶员。

严密防控措施,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为防止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疫情,市道路运输局连续下发系列通知,结合各行业特点提出防控要求。公共交通行业迅速落实“三全一转”措施,所有线路运营一圈,消毒一次、清洁一次、通风一次;在公交场站单独设立了隔离区,落实乘客戴口罩、测体温、车厢载客率等措施。出租车、网约车行业夯实“三防三控”,强化司乘戴口罩、车辆通风、车费结算等防控环节,在全市设置了78个出租车消毒点。道路运输行业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措施,相继出台停止发往武汉市及湖北地区长途班线车辆和旅游包车、暂停进出天津经营性省际长途客运班线和省际包车、旅游包车等防控措施。期间,市道路运输局到店检查机动车维修保养企业265家,现场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护。天津共享单车还在全国最先上线开关锁防控提示音功能。

加强应急调度,保障物资运输畅通

按照市防控指挥部、市交通运输委部署,集结货客车辆组建应急车队,随时准备投入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保障。建立了24小时应急运力协调机制,急事急办,保障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快速通行。负压救护车是运送感染病人专用车辆,可以在救治和转运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医务人员交叉感染的机率。2月14日,从沈阳出发捐献湖北40台负压救护车,因大雪天气高速封路无法通行,市道路运输局紧急协调,特事特办,开辟特殊通道,由天津公安交管部门护送至河北省界。同时,为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要,还积极协调保障了蔬菜、食品、防控用品等民生物品运输通道畅通。截至目前,累计受理运输企业、驾驶员应急咨询电话1174个,办理车辆通行备案登记739件,协调解决应急车辆通行问题1158车次,运送应急物资15338.4吨。

加强统筹协调,保障返程服务需求

为迎接春节后复产、复工、学生开学等高峰客流防控挑战,市道路运输局成立了指挥专班,制定了错峰返程运输工作方案,建立了“2+2+N”政策制度体系,发布了直达定制包车申请程序,及时协调运力供需对接。经过多方协调,在全市储备了“直通车”运力1305部,制定了“直通车”企业防控承诺书,对司乘防护、通风消毒、空座率等提出具体标准。目前,错峰返程客流疏散措施已就绪。近日,大众汽车某公司通过直达定制包车申请程序提出了申请;市道路运输局协调运输企业调集20辆客车,在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快速运输疏散了由河北、山东、山西、黑龙江等地返津的353名员工。

加强动态监测,保障信息高效畅通

为迅速准确提供错峰返程运输数据,市道路运输局调度服务中心迅速提升调度指挥大厅功能,针对老设备难以满足新需求实际问题,技术人员夜以继日奋战,采购无线语音设备,对通讯链路、仪器设备等部位集中改造,经过全方位联调调试,使调度服务中心具备了指挥中枢基本功能,实现了与“三站一场”客流信息对接,24小时统计反馈公共交通、出租车、应急车辆及共享单车综合情况,为应对错峰返程运输提供了可靠数据支撑。

开展奉献活动,保障“特殊”乘客出行

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广大医务工作者日以继夜战斗在临床一线,在非常时期践行了医者的初心和使命。按照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市总工会关于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有关要求,市道路运输局马上组织出租汽车行业骨干企业,发动党员先进驾驶员,组建了首批68名驾驶员志愿服务车队,专门为驰援武汉和天津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提供出行保障。按照市指挥部要求,协调交通集团开通海河医院医护人员通勤班车专线、公交集团多次圆满完成赴湖北天津医疗队送行任务。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