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战队驰援武汉战“疫”

2020年02月22日10:1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天津中医”战队驰援武汉战“疫”(图)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

“要全力做好救治工作,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铿锵的话语、明确的要求,极大地鼓舞和激励着广大医务工作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就在当日,我市第六批医疗队,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开医院)6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天津中医医疗队,整装出发驰援湖北,与来自江苏、河南、湖南、陕西的中医医疗队会师武汉,组建成第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

在此之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已在武汉开展工作半个多月。他指导建立起武汉首个中医特色方舱医院──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并担任名誉院长。

同饮一江水,津鄂一家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张伯礼院士率“天津中医”战队,把病房当阵地、视患者为亲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奋战在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

团队进驻方舱医院 医生比拼临床硬功

时间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天津中医医疗队抵达武汉后,按照任务编组迅速进驻江夏方舱医院。

天津中医医疗队领队、中医一附院急症部副主任,江夏方舱医院副院长刘学政介绍,江夏方舱医院由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改建而成,中心A馆目前已被改造为五个病区,共400张床位。二期B舱完成改造后可再增加400张床位。这是武汉市首个以中医治疗为主的方舱医院,被誉为“中医方舱医院”,张伯礼院士是医院总顾问。

刘学政说:“我市中医医疗队是一支综合急诊、重症、呼吸等专业的团队,所负责的方舱医院‘天一’病区,收治了92名轻症患者。60名医护人员,按照医生3人一组、护士5人一组进行了编组分工,每6小时一组轮班进舱开展诊疗工作。除了中医药剂治疗外,我们还借助中医理论康复方法,帮助医护人员和患者调畅情志,改善免疫,扶正强体。”

连线采访中,刚刚巡诊出舱的天津中医医疗队副领队、中医二附院护理部主任,江夏方舱医院护理部主任王树苓,通过视频向记者展示方舱内的场景。一层偌大的病区里,一张张病床整齐排列,每张病床旁边都挂着蓝色的帘子,床位配备了插座、垃圾桶,不同区域还都安装了电暖器,病区外还设置了图书角、电视,以及淋浴间和移动卫生间。

王树苓说:“没有湖北人民的付出,我们就喝不上甘甜的长江水。今天湖北有难,我们责无旁贷。在出发前的动员会上,院领导提出要把‘逆行、担当、坚守、奉献’的中医二附院战疫精神带到武汉前线,与武汉人民同心协力抗击疫情。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里,党员当先锋,干部做表率,许多医护人员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我们有信心完成好这次任务,有决心打赢这场硬仗。”

2月14日17:00,江夏方舱医院正式开始收治患者,中医二附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赵寻进舱值守第一班。他说:“我是急诊科医生,我业务全面;我是党员,我就应该首批进舱。”当晚一个小时内,赵寻检查了11名患者,监测舌象、脉象,采集病史,还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赵寻对记者讲述了一个工作细节:“望闻问切,是中医的基本功,平时做这些真不是难事。可方舱里就大不一样了,戴着护目镜看舌象、戴着三层手套把脉,之前真没遇到过。一开始,我们在护目镜里抹上安尔碘,虽然雾气没了但镜面却被染黄了。这招不灵,大家又集思广益。由病区里的医生用手机把患者的舌象拍下来,传给病区外的医生,外面的医生诊断后将结果传回病区,给值班医生提供参考。”

“舌象可以拍照,隔着三层手套给患者把脉,那感觉跟平时完全不一样。没捷径可走,只能靠手上的硬功夫啦。”电话里,记者听出了赵寻满满的自信。

康复操热汤剂鲜水果 方舱里涌动爱的暖流

“大家跟我做,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臂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

每天上午10:00, “天一”病区里都会响起舒缓的音乐,医护人员和患者一同操练中医康复操八段锦。患者对中医康复操的反响特别热烈,大家纷纷说:“做完很舒服,身体暖暖的,精神了许多。”

带领患者做操的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二科主治医师张宜滨告诉记者,八段锦是中医康复操,有助于调理脏腑气血、恢复代谢功能,可以帮轻症患者疏解压力,保持良好心态。

“别看这套操一共就8节15分钟,可整套动作完成下来运动量也不小。我们穿着密闭防护服、戴着3层口罩,做完之后浑身都是汗,确实很消耗体力。为了患者康复,我们能忍受。” 张宜滨说,“这两天,很多患者把操练八段锦的视频发到了网上,我们的八段锦后追广场舞,也成了‘网红’操。”

方舱医院里敞开式病区不同于普通医院的一间间病房,给护理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中医二附院急诊科张翰文是病区里为数不多的男护士。他说,每班5个护士要护理92名患者,同时给近百位患者发药,还是要动一番脑筋的。张翰文给记者算了一下工作量:每天要给每个患者测4次心率、体温,还要巡诊;每天早晚饭后要给患者各发一次汤剂。汤剂基本上都是煎好的小包装送到病区,可是大厅里热汤剂凉得快,患者不能喝凉药呀!怎么保证汤剂的温度?当班的护士就提前用热水把药烫好,再逐一送到患者的手里。

暖心的细节,贴心的服务,让患者深受感动。

连线采访中,医护人员与记者分享着一个个爱心故事。有一天下午,眼尖的患者发现“天一”病区的医护人员抬着三个编织筐进来,“难道又要发新药?”大家猜测着。“来,请大家排队领水果!”当班护士的一句话,顿时让病区热闹起来。原来,这是医护人员把自己配送的水果拿来分发给了患者。“感谢天津中医医疗队!”“天津武汉一家亲!”爱的暖流在方舱医院涌动,掌声和欢呼声在病区回荡。

院士领衔打头阵 中西医结合抗病毒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战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点精兵、打头阵,进方舱、到病房,始终坚守在一线。

早在疫情防控之初,张伯礼院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指出,通过几千年与疫病的斗争,中医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些中成药确实具有抑杀冠状病毒的功效,因此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中,中医药应该发挥更大作用。

近期,张伯礼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进一步表示,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体现出独特的优势,中西医结合治疗能显著减轻患者的临床症状,缩短病程,提高临床治愈率,减少危重症的发生率。

在武汉,张伯礼院士主持推动了中医特色的江夏方舱医院建设。张伯礼介绍说,江夏方舱医院按照“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要求,分类进行收治,有效利用资源。江夏方舱医院有四个显著的特点:一是第一家由中医药人整体接管的方舱医院;二是所有患者均使用中药汤剂;三是配备一台中药配方颗粒调剂车,可根据患者病情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个性化用药需求;四是更多体现中医综合治疗,运用针灸、按摩、灸疗、太极、八段锦等中医特色疗法。

张伯礼院士表示,中医药承担了国家科技应急攻关项目──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经过前一段时间的治疗发现,中医药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对症治疗,对于调节患者机体的免疫状态,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专家们在此经验基础上形成了两个治疗处方。国家卫健委刚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关于中医治疗,有了进一步的明确:医学观察期推荐使用中成药。临床治疗期推荐了通用方剂“清肺排毒汤”,并分别对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和恢复期从临床表现、推荐处方及剂量、服用方法三个方面予以说明。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战役中,中医从参加广度和深度上都是第一次,中医药治疗逐渐成为一支主力军。” 张伯礼直言,“我们还是强调中医、西医都是医,谁有优势谁发挥。中西医作为两套不同的医学体系各有优势,在新冠肺炎尚无针对性药物的时候,更应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更好地科学调配床位资源,保证各类病人都能得到应有的救治。”

……

近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表示,中医医疗队坚持中西医结合,突出中医药特色,湖北地区一半以上的确诊病例都使用了中医药治疗。中医药还积极参与了社区防控,为有需求的群众发放中药。这些工作已经显示了一定的成效。

大爱无疆援江城,大医悬壶济苍生。截至目前,我市15家中医医疗机构共派出170名中医药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战“疫”还在继续,“天津中医”正在收获战绩。(记者 汪伟 徐杨)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