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扶贫协作办:坚持双战双赢全力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对口帮扶工作

2020年02月23日09:14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2月23日电 2月21日下午,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区扶贫部门、各前方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传达全国扶贫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助力脱贫攻坚,努力实现“双战双赢”。

一是严格落实挂牌督战部署。会议明确,各区要严格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包村部署要求,会同受援地区对天津市结对帮扶的3个县、46个村开展挂牌督战,持续在产业帮扶、劳务协作、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饮水安全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全面推动村村结对、村企结对和村与社会组织结对,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参与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挂牌督战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及时拨付携手奔小康资金。会议明确,各区区级财政支持资金要于3月底前拨付到位。要加强帮扶资金监管,严格落实资金项目管理办法,保证财政资金安全合规使用,发挥最大效益。

三是抓好帮扶项目谋划。会议明确,各区要抓紧与结对县沟通对接,尽快确定年度帮扶项目,做到早谋划、早启动、早见效。各前方工作机构要抓紧编制对口支援新疆和田、西藏昌都、青海黄南、甘肃甘南藏区“十四五”规划,确保高质量按时上报;医疗卫生部门要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助力受援地区村级卫生室提档建设,补齐基层医疗短板。

四是有序推进帮扶项目开工复工。会议要求,各区、各前方工作机构要主动会同受援县提前着手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待条件具备后尽早开工建设;要对2019年天津市在受援地落户的企业、津企陇上行、民营企业新疆行签约项目逐一摸排进度,切实掌握疫情对项目影响情况,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难题;要充分发挥产业扶持资金撬动效应,引导更多天津市企业到受援地区投资产业扶贫项目。

五是狠抓重点工作推动落实。要扎实开展劳务协作。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有效对接,推行“不见面”就业服务,落实好返岗劳动力补贴的政策措施,全力做好输转贫困人口来津和赴外省(市)就业工作。要扎实开展消费扶贫。认真落实国务院扶贫办等七部委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要求,积极推动消费扶贫智能柜和消费扶贫生活馆在津落地。建立疫情防控期间消费扶贫的应急响应机制,动员各方面力量帮助受援地区销售积压的农产品。要扎实开展总结宣传。积极宣传助力受援地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感人事迹和创新工作方式精准开展对口帮扶的做法举措。组织好脱贫攻坚之星推荐工作,深度挖掘总结推荐先进个人、先进事迹,展现天津作为、体现天津精神。要关心爱护帮扶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加强在津待命援派干部人才的管理,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心健康,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确保能按工作要求第一时间返岗,正常接续工作。

(责编:崔新耀、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