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蓟州区马伸桥镇:防控春耕“两不误”

2020年02月23日13:33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走进蓟州区马伸桥镇农业产业园区的草莓大棚,果香扑鼻,绿意盎然的秧苗中红彤彤的草莓娇艳欲滴。几位农民带着口罩,提着篮筐正在采摘成熟的果实。

马伸桥镇花园村党支部书记韩英将一篮篮新鲜的草莓装上车,准备运往蓟州城区的超市、水果店。春节以来,韩英忙的脚不沾地,每天往来于村庄和大棚之间。

花园村是天津市总工会产业扶贫的困难村之一,按照蓟州区“统筹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和对困难村帮扶效益返还”产业帮扶模式,2019年底花园村的10个设施大棚开始种植草莓,准备春节期间上市销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能松劲,设施大棚也不能耽搁。”韩英介绍说,为抓好草莓大棚的管理,我们组织了本村7名无外出旅居史、无确诊病例接触史的农民早出晚归到大棚疏花、浇水、采摘。为将防控风险降到最低,我们按照镇政府要求,规定务工人员全程佩戴口罩,确定出行路径,出入村庄卡口登记、测体温,工作时拉开间距等措施。

眼下,本应是草莓采摘、销售的高峰期,因受疫情影响,出现了无人采摘、销路不畅的困难局面。为此,马伸桥镇积极联系城区内超市、水果店帮助拓宽销售渠道。“在镇政府帮助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现在每天产量仍大于销售量。”韩英介绍说,现在我们已经把大棚温度降低了,让草莓成熟的速度慢一些。

与韩英一样,马伸桥镇党委书记吕志华春节也在忙碌中度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协调组织农户做好蓝莓的春季管理。

马伸桥镇被誉为“蓝莓小镇”,全镇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年产蓝莓300万斤,产值可达3亿元,是群众的“致富果”。

“我们第一批蓝莓将在3月上市,一直持续到7月底,现在正是强化管理的重要时期,农资供应到位、务工人员到位都是种植户迫切需要的。”吕志华介绍说,为减轻疫情防控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马伸桥镇政府提前联系储备农资,对用工需求进行统计,确定用工时间和人员数量,向务工人员所在的村委会出具用工的证明,以便各村卡口能够给与放行,确保满足正常用工需求。同时,为减少人员聚集,组织农技人员实行网上授课,解答群众种植难题。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