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聚焦细微 实现城区环境治理再提标

2020年02月23日13:3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城区环境好坏,体现在方方面面,疫情防控严不严,要靠细微处见真章。按照河东区防控指挥部关于城区环境治理再提标的相关要求,河东区通过聚焦细处,严格规范,提升标准,实现城区环境治理再提标。安全洁净的公厕、废弃口罩精细化管控,严格的特殊垃圾转运像是一面镜子,映射着城区环境治理的高标准,照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阵地战的新风貌。

公厕洁净大伙儿心安

“来公厕的人员复杂,在每一次打扫后,都必须随时进行循环保洁,每天坚持4--6次消毒,虽然现在人流量少,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更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做好保洁消杀,保证如厕市民的身体健康。”正在从事公厕保洁的李姐一边说着,一边拿起拖把清理地面上的鞋印。作为城市美容师的一员,李姐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很高,“疫情期间,标准必须更严,才能让大家安心。”

于此同时,城管委清除队也在全区127座公厕不间断巡查,厕所环境如何,消杀是否到位,工作人员防护措施做得怎样,都被这支“蓝军”记录、反馈,巡查队中每个人平均每天要走访公厕19座,“我们多走一步,公厕洁净一分”是他们的座右铭。疫情防控期间,河东区公厕大多24小时开放,坚持每天早、中、晚消毒,确保公厕内外环境整洁,设备设施完好无损,为居民百姓提供干净卫生的如厕环境。

废弃口罩事儿可不小

“口罩虽小,处置不好,问题不小!”区城管委环境卫生管理科邵广海介绍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口罩的使用量剧增,不少市民家中多了这项新垃圾。然而这个“不速之客”,却有可能带来病毒扩散传播和次生衍生环境污染的风险。

最近,居民们发现,口罩在完成使命后有了自己的去处。按照河东区垃圾分类指导意见和打赢疫情防控阵地战十项最严举措的要求,居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火车站、菜市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了醒目的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每天由专门人员负责消杀清运,这让不少市民感到放心。

在废弃口罩转运销毁过程中,区城管委垃圾清运队规范执行“三严格”程序,通过严格工作人员个人防护、严格收运消杀程序、严格收运车辆管理,保证废弃口罩由专业人员专车专运,送至指定垃圾处理中心焚烧,让小小口罩走好“最后一公里”,有效阻断了病毒传播,防止了环境污染,解决了“大问题”。

特殊垃圾要“搞特殊”

“1个发热门诊、9个隔离酒店、5座收集100余户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的定点转运站”,城管委汽车队队长贾凯对这些特殊垃圾清运点位了如指掌,“必须得摸得准,记得清,转运医疗垃圾和隔离点特殊生活垃圾不是一般工作,马虎不得。”

城管委“清运特殊垃圾突击队”,一支由3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队伍,承担着河东区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和疑似病人酒店、隔离点位特殊垃圾清运任务。从垃圾清运点位到人员配置,再到人员车辆的防护隔离消杀,这支队伍按照特殊规定,执行特殊办法,定人、定车、定时间,专人检查防护措施,专人负责车辆,垃圾消毒防疫及装卸工作严而又严,精益求精。这份精细严格,保证了历次任务的高标准完成,也保护了全队上下的安全健康。

截至2月20日,“清运特殊垃圾突击队”共出动运输车29台次,完成车辆消杀218次,出动人员200余人次,清运医疗、特殊生活垃圾总计100余吨。特殊垃圾有序转运、日产日清,为打赢疫情防控阵地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