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郭倩琳:面对信息过载如何保持心态平衡

2020年02月29日15:3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疫情期间,各类新闻媒体和社交网络平台都充斥着大量关于疫情的信息。消息类型繁多,我们常常会去关注与此相关的各类信息,有时甚至会坐立难安,即使在家休息也感到疲惫,甚至会因为情绪消耗过多,难以保持心态平衡。那么,我们如何去改善这种状况呢?

避免时时刻刻查阅疫情相关信息

大脑对信息的处理会经过信息存储、信息提取等过程,这一过程又受到情绪、环境和个体差异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频繁翻看关于疫情的信息,会同时促使我们面对不断变化的信息所承载的各类情绪,导致我们难以保持心态平衡。此时,我们可以每天定时去查阅信息,不必时时刻刻去关注,主动将每天接收信息的时间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例如一个小时),把更多的精力留给其他活动。

减少同理心带来的心理负担

社交媒体释放出的信息常常带给人们正面或负面的情绪体验。长期、大量阅读此类信息,对于不同的社会群体可能会产生不同的信息焦虑。比如那些居家减少外出的广大群众,可能会因为自身什么都做不了而产生无力感,甚至为他人的不幸而感到非常自责,对别人的遭遇感同身受等。此时,要意识到情绪的传染会消耗很多心理资源,我们应合理、客观评估自己的心理承载能力,把对情绪的关注转移到力所能及的行动当中。比如与家人沟通如何做好防护,与家人一起运动、强身健体,也可以制定一个规律的居家生活、学习、工作的计划等。

接受“不确定性”

人们对于信息的可信性总是寻求多重确认,并以此来减少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而个人对信息的加工,也受到其他信息接触者和信息传播者对信息的加工与反馈。因此,面对海量的信息,我们首先应该有甄别信息真伪的意识,同时也应该正视信息具有变化的特征和复杂性,接受信息的“不确定性”,能有利于我们保持心态的平衡。

具体的行动过程,会缓解我们因信息过载造成的各种心理不适,如若感到很难自我调适,请尽快寻求专业的心理人士来获得帮助。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