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保税维修再制造四种模式发布

2020年02月29日16:54  来源:津滨网
 
原标题:天津自贸区保税维修再制造四种模式发布

2月28日,天津港保税区举行《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机场片区规范和指导企业适用保税维修再制造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此次出台的《若干意见》是对天津市保税维修再制造政策的有益补充,保障企业依法依规、风险可控地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

四种模式助力产业发展

据了解,《若干意见》共有四项具体条款。对于区域内企业的支持有三条,包括注册在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企业,可经商务主管部门批准,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依法依规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注册在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企业,可经商务主管部门批准,在取得保税维修再制造试点企业资格后,委托在天津滨海新区辖区内、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实际经营且具备条件的关联企业,依法依规具体实施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注册在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企业,具备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条件,暂不具备有关行业资质的,可经商务主管部门批准,接受境内具备相应资质企业委托或指定,并依据该委托企业出具的所属行业主管部门明确同意其委托(或在)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开展维修再制造业务的批复,在限定范围内依法依规临时性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对于注册在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的企业,《若干意见》也制定了相应规定。

《若干意见》不但支持有意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的中外企业在满足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还允许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开展有关业务,并进而将该政策的适用范围扩大到了滨海新区全域,更为新注册尚未取得有关资质的企业迅速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提供了政策支持。

此外,《若干意见》还明确提出,支持和鼓励企业组建维修再制造及配套产业联盟。据了解,联盟组建工作已全面启动。天津港保税区保税维修再制造的产业链和产业群落正在迅速形成。

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目前,天津港保税区获批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的企业数量已达7家。

天津港保税区自贸区机场片区管理局局长何江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天津港保税区党委、管委会于2019年6月份推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机场片区支持和鼓励航空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在此项政策的基础上,在市商务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保税区经过一年多的认真实践,汇总形成了本次对外发布的《若干意见》。《若干意见》进一步规范了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发展,增强了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的国际竞争力,助推企业抢占保税维修再制造制高点,为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相关企业在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机场片区聚集并形成规模奠定了政策基础。(记者 战旗)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