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1日11:05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3月1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北辰区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强力支撑。截至2月28日,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0.2%,限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58.8%,农业企业复工率100%,位居全市前列。

从2月4日开始,区委就高频次召开常委会、指挥部视频会、专题会,深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区委书记冯卫华强调,“要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创造条件。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善于在统筹上做文章,筑牢堡垒、发挥作用,帮助企业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失去的效益‘补’回来。”区委迅速建立实行区委常委、人大政协党组书记、副区长包保指导督导责任制,29名区级领导包保镇街、开发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必需、城乡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等企业复工复产。冯卫华先后21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镇街、开发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检查指导工作,现场协调推动解决问题。其他区领导320多次深入一线蹲点调研、调度指挥、现场办公。各镇街、开发区坚持“战区制、主官上”,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全力打好复工复产的主动战攻坚战。卫健、工信、发改、商务、金融等部门主动进位,与属地政府密切配合,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融资需求等问题。

北辰区组织开展“支部建在一线、党旗飘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攻坚行动,全区1500多个基层党组织燃星火,2万多名党员当先锋,真正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推动复工复产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开通“就业专运”,组织62辆客运车,提供“点对点、一站式”包车直达服务,大年初一安排客车赴河北省盐山县接运远航工贸企业职工返厂,6小时解决企业用工不足难题。强化资金支持,将21家企业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组织中信银行为天士力集团发行“疫情防控债券”5亿元,成为天津市第一支疫情防控债;协调邮政银行为北辰科技园总公司恢复生产及抗击疫情融资5亿元,极大缓解资金压力;组织交通银行天津分行为小护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疫情信贷资金,推动公司上马日产20万个以上口罩的生产线;对承租国有用房的150余家中小企业和菜市场给予房租优惠,减免租金1500万元。畅通绿色通道,加大对天牧、锦宜丰2家肉制品生产企业的驻场检疫力度,在全市率先启动牛羊肉类生产,为全市提供肉类产品204吨;撤除9个高速出口防控监测点位,解决企业运输难题40多件;打通复工企业上下游产业链,24小时内帮助天汽模志通车身有限公司完成备案复工,降低了北京奔驰等关联企业损失;北辰海关认真落实外贸企业复工复产10条措施,采取“不接触”申报、优化前置监管、简化手续办理、远程视频稽查等方式,实现“即报即放”“零等待”,为企业减免关税631万元。抓好精准服务,印制4万册《工业企业复工防疫安全须知》,明确防疫措施“十到位”、安全生产“七必须”;抽调120名机关干部,会同77名市级机关下派干部,组成65个驻企工作组,实行“一企一策”,联系服务481家规上工业企业,当好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员和解决问题、落实政策的服务员。截至目前,各驻企工作组已为企业解决疫情防控、用工需求、防控物资、融资、交通运输等问题1000余个。

北辰区积极引导企业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积极发声、主动发力,切实发挥“主心骨”“驱动器”作用,推动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应复尽复、应动尽动。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致全区复工返岗党员的一封公开信》,动员广大返岗党员在党旗下战斗,在复工复产中做到“六个必须 六个带头”。制定下发《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复工复产八项措施》,要求企业党组织在引领企业建立防控体系、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企业党员在带头勇挑重担、带头维护秩序等方面,发挥红色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北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坚定信心、咬紧牙关,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