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子堂: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防疫自护习惯

2020年03月01日15:2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节节取胜,春节后的复工复产已在一些地方逐渐展开。接下来,大批外来务工人员也将陆续返城。值此之际,教育引导人们顾大局,讲文明,守规矩,自觉养成良好的防疫自护习惯,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一要向群众讲清楚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明确每位公民都负有防控疫情的责任和义务。在重大紧迫的工作面前,每一位党员干部、每一位群众,无论身处何地何岗都是局内人。哪一位由于不注重自我防护而不慎感染,都有可能传染给家属、同事或其他陌生人;而新的感染者又会接力下传,最终引发疫情的蔓延,使前一时期大家的艰苦努力功亏一篑。因此,能否做好疫情防控和自护工作,绝不是个人的小事,它是关乎家庭、社会和全局的大事情,真实体现着每位市民的文明素质和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二要向群众讲清楚新冠肺炎的特点和规律,在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上容不得丝毫懈怠。大量事实证明,新冠肺炎的传染性非常强。自从武汉发生首批寥寥几例患者起,不足两个月感染者即遍布了全国所有省市;从天津看,宝坻区仅仅因为百货大楼一位员工到外地进货被传染,就导致了60人确诊感染。此种病毒的另一显著特点,是无症状感染者占据一定比例。信息资料显示,钻石公主号邮轮截至2月17日已确诊的355例感染者中,无症状的达111人。这些无疑增添了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任何麻痹大意都可能给防疫工作造成被动,甚至出现局部地区失控的严重后果。

三要向群众讲清楚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主动自护的良好习惯。眼下,新冠肺炎尚无疫苗,救治药物和方法也在积极探索实践中。夺取战“疫”的全面胜利,仍然需要层层做好防控工作,彻底切断病毒的传播渠道。卫生防疫部门对此已多次作出明确规定,包括出门戴口罩、采用正确方法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减少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严禁随地吐痰、集体食堂实行分散错峰就餐等等,立法部门还就严禁捕食交易野生动物问题做了法律上的规定。对于这些措施和规定,全体公民都应当自觉遵守。观念决定行动,良好习惯的养成取决于人们思想上的高度认可。要教育引导全体公民从转变思想观念做起,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真正让讲究个人卫生和日常自我防护成为一种习惯,让“一米线”“用公筷”成为一种自觉,从而使新冠病毒无孔可入,无缝可钻,最终淹没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