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天津电力:“大数据+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1日18:15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3月1日电 (孙一凡)今天,在天津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竟成介绍,国网天津电力狠抓天津市“惠企21条”和国家电网公司支持疫情防控、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贯彻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各项措施的落实落细,制定“津电二十条”,开展“双进双服助力双战双赢”活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供电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截至目前,全市电力供应平稳,各级企业复产复工供电保障到位,居民百姓用电服务到位。与此同时,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依托天津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决策分析平台,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经济“晴雨表”“风向标”的作用,利用企业用电数据实时、准确、与生产强相关的特点,全力服务天津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发布会上,陈竟成重点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工作:

发布复工复产电力监测指数 服务全市经济社会运行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推出“一区一行一指数”复工复产全景图谱,形成电力视角复工复产情况监测指数,直观反映天津市各区域、各产业复工复产情况,向天津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区政府提供电力数据服务,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在做好数据监测发布的基础上,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每日推送专题分析报告,不仅针对16个市辖区形成了“一区一指数”,帮助区政府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还针对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医药等多个行业形成了“一行业一指数”,展现不同行业的生产情况。

截至2月29日,天津市企业复工复产电力指数为63.63,其中用电类别大工业用电用户复工复产电力指数最高,为65.42。行业类别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复工复产电力指数最高,为93.5,行政区域中河西区复工复产电力指数最高,为75.11。

发挥线上数据分析优势 精准保障民生用电

每日测算全市居民用户的用电习惯和电费余额,对剩余金额不足5日使用、存在欠费停电风险的客户,精准实施点对点供电保障。针对发热、在家隔离等特殊用电客户、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照顾病人等购电困难的用户需求,优先采取远程技术保电措施,实现“不出门、不接触、不停电”服务。全市已有超过90%的客户选择自助办理购电业务,每周购电超过30万笔。

绘制居民用电数据图谱,服务滨海新区科学防疫,对82万余户居民的近3000万条日用电量数据进行云端采集,落实全覆盖排查要求,构建居民短暂和长期外出、举家返回等3个场景多套算法模型,精准判断出辖区内居民的日流动总量和小区分布,形成分析报告报送滨海新区防控指挥部,并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彻底掌握摸清人员流动情况,为滨海新区阻击疫情提供科学精准支撑。

开展“双进双服助力双战双赢”活动 主动走访服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开展“双进双服”活动(走进千家企业、走进千个现场,服务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服务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主动走访、上门服务,以更周到务实的服务和更精准有效的措施,贴近企业、温暖企业、帮助企业,助力提振企业家信心。其中市电力公司领导班子和基层供电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负责走访天津市100强企业、天津市制造业100强企业和服务业100强企业、天津市125项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工程;基层供电单位中层干部负责走访管理区域内内重点企业和建设项目,每家供电单位走访100家企业和100个现场。主要举措包括,供电“更安全”,实施疫情防控部门“一户一案”精准保电,提升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供电可靠性,为中石化天津液化天然气等重要企业提供7×24小时专业指导;接电“更便捷”,主动收集用电需求变化,开展客户接电延伸服务,提升企业“获得电力”最佳体验,全力保障京津冀大数据基地等新投资、在建重点项目供电服务;用电“更省钱”,定制企业“一揽子”专属节能策略,确保企业足额享受电费减免,主动配合政府部门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信息“更透明”,推广电子化便利服务,全面做好政策宣传。

坚决贯彻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在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以及国家电网公司出台8项举措后,第一时间出台4项降价措施,将惠及我市电力客户超过34万户,预计减免电费约10.1亿元。其中,减免非高耗能行业大工业企业电费5%。惠及电力客户超过1.1万户;减免非高耗能行业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5%。惠及电力客户超过32.39万户;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用户可通过选择实际需量方式降低用电成本;持续深入推进5G通信基站直供电改造。在已完成的692个改造项目基础上,加快具备改造条件项目的施工进度。

为确保电价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用户,电力公司将采取三方面保障措施。包括,全面核实客户分类,准确认定非高耗能行业用户,确保政策精准执行;创新透明服务举措,补充优化电费发票、账单内容,将正常电费、折扣优惠金额逐笔列清,让用户明明白白;积极开展政策宣传。通过营业厅、“网上国网”、公司网站、市公共媒体平台等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告知,确保工商业企业全面知晓。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