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

2020年03月03日08:2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2020年3月3日是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全球活动主题为“Sustaining all life on Earth”(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我国的活动主题为“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战时刻,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给我们一个机会赞美美丽多样的野生动植物,也让我们更加了解自然环境保护给人类带来的各种好处,提高人们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认识。

天津市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同时拥有山、水、林、田、湖、海等多种生态系统,自然环境资源丰富。天津市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雨量适中,光照强,热量丰富,地貌形态多样,山、沟、谷、坡交错,山间盆地、河流阶地发育,土壤肥力良好,有利于动植物的繁衍生息,故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具有突出的生物多样性优势。

截止目前,天津市共记录陆生野生动物485种,其中鸟类416种,兽类43种,两栖动物8种,爬行动物18种,包括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遗鸥、东方白鹳、大鸨、中华秋沙鸭等11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白琵鹭、黑脸琵鹭、疣鼻天鹅、大天鹅、小天鹅等59种,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豹,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黄喉貂、斑羚。

天津市的植物以菊科、禾本科、豆科和蔷薇科种类最多,其次是百合科、莎草科、伞形科、毛莨科、十字花科及石竹科等,有维管植物约1049种,其中包括国家II级保护植物核桃楸、紫椴,以及中国特有濒危保护植物黄檗。

七里海风光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天津市野生动植物资源重点分布在盘山风景名胜古迹自然保护区、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蓟县中上元古界国家自然保护区、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青龙湾固沙林自然保护区、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港北森林公园、官港森林公园、郊野公园等自然保护区和重点林区,以及于桥水库、尔王庄水库、北塘水库、杨庄水库等地。

此次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野生动物保护得到广大公众和各级政府更多的关注和重视。野生动物和人类一样,都是大自然的一分子,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构建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生态,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野生动物与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生态要素共同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有机的生态系统整体,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生态环境,就是维护生态平衡,就是保障生态安全,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批示,2020年2月24日,全国人大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而且全国人大法工委已经部署启动《野保法》修改工作。天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相关部委的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全面落实禁止野生动物交易,隔离封控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加大对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巡查巡护力度,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防控的基础上,2月14日,天津市人大在全国各省市率先制定出台《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对禁止食用野生动物,防止疫情传播作出了规定。2月19日,天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管理的若干规定》,以政府规章的形式,明确16个区政府的属地责任和相关市级部门监管责任,对于天津市今后进一步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和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目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天津市又进入了候鸟迁徙季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防严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责编:崔新耀、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