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三大重点工程”加速推进

2020年03月03日20:4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天津港“三大重点工程”加速推进

微信扫码,测过体温,登记好信息,戴紧口罩和安全帽,中交一航局一公司第九项目部生产经理崔运彬驱车驶过“消毒毯”进入建设工地。经过6天的复工,崔运彬对疫情期间进场以及施工中的各项防护措施及流程都早已谙熟于心。

“目前,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工程施工主要为土地平整,也是为下一步项目即将全面铺开提供有利条件。”崔运彬告诉记者。作为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年底刚刚开工建设的这一项目预计总投资57亿元,码头岸线总长1100米,未来将建设包含多项全球首创的新一代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可满足目前世界最大集装箱船舶靠泊作业。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天津港集团在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当好“先行官”的同时,齐头并进推动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工程、天津港北港池海嘉汽车滚装码头工程、天津港高沙岭港区1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的复工与建设提速,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竭尽全力。

与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工程相距不远,天津港北港池海嘉汽车滚装码头工程复工现场也是一片忙碌,供即将返岗施工人员居住的临建房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吊装作业。

天津港北港池海嘉汽车滚装码头工程位于天津港北港池第一分支港池南侧岸线,工程总概算为9.9亿余元,设计年吞吐量为50万辆商品车。“这几天,我们主要进行复工之初的场地平整、临建搭建作业,工程现场各类防疫物资都已到位,消毒隔离设施配备齐全,现场所有施工人员满足返津隔离要求,我们还编制了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现双同步。”天津港北港池海嘉汽车滚装码头工程项目经理李卫国说,“现在,施工材料已陆续进场,码头施工、疏浚施工、陆域施工都会陆续稳步开展,这不临建及打桩作业马上就要开始了。”

与此同时,在天津港中南部水域,我市港航领域重点水运基础设施项目──天津港高沙岭港区1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更是马不停蹄,与时间赛跑。

“今天的疏浚任务约5万立方米,要力保每小时2200立方米,施工中驾驶员要加强瞭望,确保船舶航行和施工安全,同时做好与海事局交管中心的沟通。政委韩炜负责疫情期间船员的心理辅导和每日船员体温检测、消毒等工作……”昨天,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耙吸船“通旭”轮船长刘永志,就通过广播部署起当天的工作。

“航道疏浚施工,作业人员工作、生活全部集中在施工所用的大型挖泥船上,由岸上进行物资供给,环境相对封闭。我们也是跟市港航局、大沽口海事局等部门,经过多方评估,在确保疫情防控保障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进行连续作业。” 天津临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科信设施部部长王翀介绍,“我们与各参建单位迅速反应,每天密切监控作业人员身体状况,还设置了独立医务室,为全体参建人员健康提供保障;用餐都是‘分桌分餐’;船上公共场所和空调系统也是每天多次消毒;物资供给配送也是岸上‘零接触交接’,守住船舶施工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

“现在船上84消毒液、一次性口罩、医用酒精等防控物资储备和船员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全力保障项目加快建设。”王翀说。截至目前,天津港高沙岭港区1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已累计进行航道疏浚约1300万立方米,已完成工程总量的近70%。待今年年底完工投入运营后,可大大提升天津港高沙岭港区通航等级,更好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记者 万红)

(责编:胡昱喆、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