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战“疫”:400万石油人的守护者

陶建

2020年03月04日15:15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我腿脚不方便,买了些菜,你能帮我取一下送来吗?”“行,您别着急,我去给您取。”不大一会儿,天津宝石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西苑物业公司属地经理姚晨华就将菜送到居民家中。

为居民送菜。宝石花物业公司供图

这是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后,天津在全国油田小区中率先实施的“安心蔬菜进小区”服务,居民致电物业管家订购心仪菜品,餐饮配送公司直接将蔬菜配送到小区指定地点,由居民自行领取,不方便的居民,物业管家还会帮忙把菜送到家中。

而这只是宝石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全国59家分、子公司大量举措中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宝石花物业公司累计张贴《致全体业主的一封信》及疫情防控宣传通知46.83万份,微信、短信推送防疫信息54.34万条;累计为一线岗位员工和广大业主配发口罩58.28万条、手套14.33万副,各类测温仪器2661台,各类消毒设备12960套;封闭管理小区955个,排查、劝返小区外来人员41万人,劝导自行隔离观察3.08万人;累计消杀面积94819万平方米;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2100处;累计探访重点人群55901人次,代采代办服务37779人次。截至目前,宝石花物业服务区域内除10例湖北武汉感染确诊病例外,无一例输入、扩散病例,守护住400万石油人的生命健康。

“部署到位了,工作落实了,那才叫心里托底!”

宝石花物业公司主要为全国955个石油石化职工家属区的400多万居民提供物业服务,运营管理住宅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同时还管理着就餐1.2万人的职工食堂65个,2.4万户的公寓楼226栋,面积151万平方米的办公楼224栋,总数1250人的幼儿园3所,面积12948平方米超市5个。

如此庞大的体量,怎么办?

战“疫”,考的是战术。“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公司董事长李杰训的话斩钉截铁。

公司第一时间成立预防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四个专业工作组,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应急预案,建立“四防联动”“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民动员、全线发力,成为最早推行小区封闭管理的首批物业公司。建立起由总部、地区公司、物业项目、客服管家、环境管理、秩序维护组成的组织机构,建立每日疫情报送和重大工作专报制度。迅速向小区居民发布一封劝告信、一份倡议书、一份征集令、一份安全提示,利用多种宣传途径提醒业主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

公司强有力的部署为分、子公司指明了着力点、画出了路线图。

大年三十,玉门油田地区公司东区项目管家张莉莉抱着厚厚一摞《致武汉来酒人员的一封信》,一个单元接一个单元的张贴。晚上,家人催促她回家吃年夜饭的电话不时响起,她每每回答“等一等、等一等”。不是因为她张贴地慢,而是在她在张贴过程中,要不断地向老人家耐心解释,帮助念通知上的内容。

盘锦分公司小区门岗值守登记。宝石花物业公司供图

盘锦分公司党委委员每人承包3-4个基层单位,坚持每日了解小区消杀、秩序维护、物业服务以及门岗值守倒班等情况,确保“值周带班、干部在岗、班班见领导”等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落地。

天津公司所有管理人员进入战斗状态,早在天津启动重大突发卫生公共事件一级响应前,对油区住宅区域全部进行病毒消杀,围绕“三保一会一餐”服务,严格落实卫生防疫各项举措,全力保障大港油田原油上产后勤工作。

“我不是英雄,只是有人需要我”

“您好,按照油田和物业公司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实施封闭化管理,您不是本小区居民,不得入内,请您谅解。”

“大爷,这么冷的天儿,您还出来干啥啊,防控形势很严峻,您安心在家呆着,就是给国家、给咱油田做贡献了,快回吧!”

……

就这样,一辆辆外来车辆被劝返,一位位出来“遛弯”的居民被劝回,张兆宏在寒风中不知疲倦地“运转”着,恨不得将“功率”开到最大。

他是吉林油田地区公司一名普通的社区保安班长,随着小区封闭式管理,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进宅区登记、测体温、小区安保、各封闭角门巡逻,张兆宏带领社区22名保安员没日没夜地干。

“又登记又量体温的,有啥用,这就是‘作秀’!”“你们把门口堵住了,角门封死了,我们出行太不方便了。”管控伊始,居民们质疑声不断。然而在张兆宏看来,不理解是因为不了解,劝导工作做到位了,大家自然就配合了。他一边顶住居民质疑的压力,一边给保安员们打气,共同向居民们答疑释惑,不断赢得大家的支持配合。

居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的物业管家的身影。

保洁员刘庆云在进行清洁消杀。宝石花物业公司供图

刘庆云,大庆宝石花物业公司龙岗项目的一名保洁员,每天背着近50斤重的消毒液,一遍遍进行清洁与消杀。长期下来,她的手因频繁接触带有药水的毛巾变得发白、掉皮,她却毫无怨言:“没事的,扛一扛就过去了。”

刘令双巡查封堵小区出入口情况。宝石花物业公司供图

“95后”小伙子刘令双,大庆宝石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第二片区乘风项目环境主管,把“家”搬到了第一线。白天,穿行在小区,巡查封堵小区出入口情况。夜里,站在寒风中登记往来车辆和人员。“这些天,每天都要走12公里左右。”刘令双说,“别的大事我们也做不了,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国家这场抗击疫情尽点微薄之力。”

杨松、李勇、潘艳艳是盘锦分公司的志愿者,三人每天上午完成清扫保洁工作后,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供给与配送服务,“爱心超市”业主每天在群里更新信息,菜品新鲜量足、价格低廉,居民按需下单,他们按照订单号逐户送上门。“爱心超市”运行以来,每天大约配送频次60户左右。“虽然工作量增加了,只要居民满意,就是物业人最大的快乐。”杨松说。

“作为党员,我必须在一线”

唐书渤风雪中始终坚守。宝石花物业公司供图

夜深了,新北物业公司经理唐书渤让劳累了一天的管家回去休息,自己却又投身到夜查门岗的工作中去。

“孩子想你了,有空回家看看。”妻子打来电话。

“好的,知道了。”连续二十多天没回家的他只简简单单回答了一句。

怎会不想家?但他说“身为共产党员,我的职责就是保卫人民群众,身为物业经理,我的责任就是维护辖区平安。”

同样地,酒泉分公司项目经理、站党支部书记陈旭东始终坚守在一线。同事们劝他回去陪爱人孩子过几天春节,他却坚定地说:“关键时刻总得有人去负责,党员干部就是头一个”。

哈密分公司哈密绿化保洁站党支部书记石军福,每天起早贪黑报信息、打电话、核对人员,做好留观人员防疫工作,用他的话说,“关键时刻我就要身先士卒为大家服务,只要大家平平安安我再忙也值了。”

还有还有……

四川分公司成都综合管理项目部党委组建50余名党员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协助做好机关第二食堂的配餐、送餐工作,保证每位上班员工安心就餐。

川西南片区公司党委紧盯重点区域、加强联防联控,积极配合地方相关部门做好住宅小区的防疫检查、人员甄别排查等工作,20余名青年志愿者党员冲锋在最前沿。

“急先锋党员突击队”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宝石花物业公司供图

东方物探地区公司库尔勒项目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急先锋党员突击队”,全面落实院区卫生消毒、门卫值班、数据统计、信息采集等工作,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始终奋战在第一线。

党员干部在居民需要时,冲的上去、豁得出去,24小时逆行战“疫”,让党旗在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驻矿单位和居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风雪中,西苑小区的居民为风雪中值守人员送来热豆浆,佳园、新盛小区的居民给执勤人员送来了水果,港西新城的居民为坚持值守的门岗人员送来了八宝粥,双兴小区居民送来热腾腾的冰糖梨水,泰山新苑超市人员在下雪天送来速冻饺子和奶茶……还有更多的油区居民和企业送来了消毒水、口罩、面罩等防疫物资。

为众抱薪者,仍屹立于风雪。他们是众多为守护社区一方平安而努力“逆行”的抱薪者中的一员。他们是战士,却也是血肉之躯,有时候甚至“较真儿”地让人有些烦。但他们从不后退,打定信念要做居民最值得信赖的物业人。他们说自己不是英雄,然而,他的身上却始终散发着让我们安心踏实的力量。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