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气象部门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2020年03月04日21:44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当前,既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又是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时期。连日来,天津各涉农区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天津市气象局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较往年提前一个月启动春耕生产气象服务,助力全年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早探农墒不误春耕农时

3月2日上午,天津市气候中心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深入静海区团泊镇孟家铺子村冬小麦种植田测量土壤墒情、查看冬小麦苗情。虽然已至“立春”时节,但冬春交替之际的寒意尚存。技术人员用土钻分别采集不同深度的土壤样本,带回实验室烘干,分析土壤总体含水量。

市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刘淑梅一边查看基本苗数,一边挖取少许麦苗带回,分析冬小麦分蘖情况,进而推算今年长势及产量等。刘淑梅说:“市局联合相关区局派出5组农业气象服务技术人员,分别到蓟州区,宝坻区,武清区、宁河区,静海区的冬小麦田地和春播地开展土壤墒情加密观测,提前掌握我市大田作物农情信息,为农业部门科学决策返青浇灌、农情调度等工作提供气象依据,助力农业生产早部署,不误农时。”

3月3日,市气象局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市农委、农业生产企业、种植大户等发布第一期《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分析过去一周天气对春耕生产的影响,预报未来一周天气,并结合当前春耕生产提出“密切关注墒情变化,做好已出苗作物查苗补种的田间管理工作”等建议。

自今年2月开始,市气象局就持续发布《重要天气报告》、《气象服务专报》等决策服务材料,分析入冬以来气候概况及干旱特征,预测本市2020年春季气候趋势,把需求想在前、把服务做在前,助力政府及农业部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提前部署农业生产各项工作。

此外,市气象局高效利用覆盖全市2781个行政村的气象预警“大喇叭”及时播放春耕生产农业天气预报、春耕备耕宣传顺口溜、春季农业生产温馨提示等信息,覆盖全市340万乡镇居民。

直通式服务保障“菜篮子”工程

都市型现代农业作为天津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防控期是保障蔬菜市场供给的“主力军”。天津市-区两级气象部门充分发挥都市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的有效作用,为设施农业园区和蔬菜种植大户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提升气象远程诊断服务能力,助力其防范气象灾害、提高生产效率。

在天津东丽区华明设施农业园,农业技术人员正在查看区气象局发来的《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专报》,2月28-29日,天津接连出现阴雨天气,3月1日上午,技术人员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抢抓晴好天气为设施农业大棚揭帘通风。

华明设施农业园作为天津地区较大的蔬菜生产基地之一,共有设施农业温室416个,其中一半以上温室种植蔬菜。为保证疫情期间市场蔬菜供应,园区正在加紧收获时蔬,同时对换茬土地及时抢种小白菜、油菜、生菜等速生叶菜。东丽区气象局主动向园区了解服务需求,将园区管理人员纳入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短信群组,及时发布预报预警服务信息,同时还建立了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微信群,助力种植户做好病虫害防治、精准掌控产收时间。

在蓟州区,作为特色农产品的白灵菇种养殖大户也正在加紧生产,区气象局结合前期观测试验得出的白灵菇不同生育期的气象指标,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和“蓟州区新型农业气象服务”微信群组以及手机短信,定向推送食用菌专题气象服务产品,为菇农对白灵菇培育过程中温室通风时间控制等提供精细化的理论依据。(记者 张妍)

(责编:胡昱喆、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