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抗击疫情 精准治污 同频共振

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盯四大重点,以工程措施保指标完成,以指标完成保目标落实

2020年03月07日09:4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3月7日电 (张静淇)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之年的仗怎么打?近日,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天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组织召开全市视频调度会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解读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工作计划,安排布置重点工作任务,确保两战并重、双胜双赢。

会议指出,践行新发展理念,笃定高质量发展,通过结构调整减排、工程治理减排、监督管理减排,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思路,更是实现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的关键所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定决心、坚定信心,聚焦目标、指标、工程、措施,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工程措施保指标完成,以指标完成保目标落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紧盯核心目标,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4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1%;饮用水源地达标率保持在100%,地表水优于Ⅲ类水体比例不低于50%、劣Ⅴ类水体比例不超过5%,12条入海河流稳定消劣,近岸海域水质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1%,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2%等,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及时调整攻坚重点,确保全面完成各项攻坚目标。

会议强调,要紧盯关键指标,3家钢铁企业整体退出,314个工业园区整合取缔,煤炭消耗量控制在4000万吨以内,钢铁行业大宗物料铁运比例超过50%,天津港铁矿石铁运占比达到65%以上,港作机械和车辆“油改电”,靠港船舶岸电使用全覆盖,加快调整四大结构。

会议强调,要紧盯重点工程,把握好夏季前、秋冬季、供暖前三个关键节点,4月气温回升之前,抓紧完成重点企业VOCs设施升级,着力抓好扬尘污染治理,秋冬季攻坚之前,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1月供暖之前,全面完成锅炉关停、低氮改造,全面排查治理散煤治理不彻底、不到位问题,坚决杜绝复燃;把握好汛期和非汛期两个节点,在上汛之前,基本完成污水管网、处理设施建设,混接点改造等重点任务,避免雨污混排。要统筹疫情防控和治理工程建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区、分级、分类,按照“立即复工一批、准备复工一批、技术储备一批”推进落实。

会议强调,要紧盯主要措施,坚持管在日常、管在经常,强化既有治理设施运行的监管指导,主动帮助复产企业治污设施恢复正常运行,坚决打击以疫情为借口肆意恶意排污,破坏生态环境、危害群众健康等违法行为。要强化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监管,更多利用在线监测、视频监控、大数据等手段,对重点企业、柴油货车污染排放,复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即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渣土场地管理和运输车辆,入河、入海排放口水质等加强监管。

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抓牢责任落实,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用好调度和督察两把“利剑”。要盯紧重点工程,力争早开工、早见效,不以完成建设为标准,以工程投入运行见到实效为基尺。要创新科学治污,在大幅度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强度上下大功夫。要加强指导管理,发扬斗争精神,综合施策,增强污防攻坚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各部门要牵头指导,加大政策支持,统筹解决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重点、难点、堵点,各区要精细管理,细化分时段、分区域管理措施。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