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乔孟琪:疫情防控,尊重关爱女性工作者

2020年03月07日15:35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女性的身影活跃在各个战线上,用自己的知识,勇气,坚韧,悲悯,奉献,使命和初心,战斗在第一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但是,当下的战“疫”中,女性工作者各方面身心权益保障还有待加强。对于一线的巾帼战士,不仅要歌颂,更要以人为本,更多的给予关爱和尊重。这不仅有利于取得疫情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也是构建和谐文明社会的必由之路。

首先,加强性别关怀,关注战“疫”一线女性医护工作人员的切身需求和利益。例如,目前全国驰援武汉的一线医护工作人员中,医生中50%,护理人员中90%都是女性,然而她们正常的生理期需求被当作了“特殊”需求,生理卫生用品成为战疫紧缺资源中的“盲区”,未被纳入指挥部统一采购的必须物资,无法使用战疫专用绿色通道,导致女性医护人员在穿着防护服长时间超负荷工作时,还要面临着生理用品紧缺导致的不便和痛苦。此外,面对一线的性别比,防护服和护目镜等必要防护用品,却是以成年男性身材标准进行生产和采购的。而过大的防护用品,造成的问题不仅是穿脱不便,更是会由于防护不严密而增加暴露风险,造成安全隐患。许多女性医护人员甚至需要缠胶带来加强防护。这些都暴露了当前战疫工作中性别视角的缺失以及社会结构中对女性诉求的忽视。而要取得战疫工作的真正胜利,必须要对此予以关注,“看见女性劳动者”,让女性医务人员的诉求和权利得到合理重视。

其次,消除性别刻板印象,尊重女性职业精神。在疫情前线,无论是医疗救治,建筑工程,警务政务,还是科研公关,都有女性坚守的身影。危急关头,她们坚守岗位,贡献价值,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学识技术和职业精神践行职责和使命,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但在公共话语中,女性的职业性时常遭遇忽略,在公众视野中代表性不足或被歪曲呈现。女性在公共视觉中的呈现,更多的不是以职业身份,而是以家庭身份出现,如对最美新娘推迟婚礼奔赴战疫一线,对女护士剃头的过度报道等。她们作为妻子和母亲的牺牲,取代了一个公民贡献专业价值的话语。公共话语应正视和尊重女性的贡献和职业价值,重视女性的社会角色,矫正性别叙事中的刻板印象,调整聚焦的关注点。与其歌颂女性的“奉献”,不如肯定她们的“专业”。使人们看到在社会公共领域,女性同样能够担当重任,在时代的大潮中,女性也同样是引领者。

最后,尊重女性主体性,回归女性本身。对广大女性战疫工作者,既要杜绝异化,也不要神化。疫情当前,举国战疫,然而公共话语中女性仍然会被聚焦于她们的外貌和性别特征,对广大普通女性工作者的自我意识避而不见,物化她们作为个体的价值,这无疑是对女性个体性尊重缺失的表现,这种性别叙事的惯性应予检视和纠正。此外,还需警惕对女性医护的神化倾向。脱离实际的颂扬和神化,实际上是对女性的理想化和抽象化,遮蔽和抽离她们真实生存状态,反而会造成对真实的女性工作者的忽视,不利于劳动者诉求和权利的实现。奋战在战疫战场上的女性工作者们,不仅仅是逆行的英雄,同时也是需要被尊重和爱护的个体。防疫工作开展中,必须要回归女性本身,尊重个体真实的差异化的自我需求和价值。只有以真实和尊重为根基,才能开出最美的礼赞之花。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