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刘丽:重大疫情防控中发挥体育的价值功能及作用

2020年03月08日13:0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体育行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的开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挥微信群、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栏等多种媒介的宣传作用,广泛宣传居家健身的重要性,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大力倡导疫情防控时期的健康生活方式,发挥“家庭体育”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积极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体育力量”。

面对疫情, 体育引领全民居家健身

为了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期间我国体育行业,国家体育总局、各省市体育局、各体育院校等在指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 积极开展线上培训课程的组织筹备、居家健身等一系列的服务事项,与此同时,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的健身需求,在大众“宅家防疫”期间,为大家提高自身免疫力提供健身指导,充分发挥体育行业的专业性,讲清科学健身知识,如太极拳项目讲解到要学会和感知在动作起承转合中,呼吸系统的呼与吸,唾液在呼吸道的含和咽,自然之气在胸腹中的聚与散,才应该是最正确的太极拳习练。才能实现“意念引领动作”的太极拳习练要诀的掌握,进而实现和达到对新冠肺炎的防治和治疗。提升百姓防控能力,各省市纷纷开拓思路,创新健身工作办法,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作为。通过制作简单易学、有趣好玩、提振正气、提升免疫力的居家健身小视频,在电视台、官网、抖音APP等专栏向市民广泛推广居家健身活动,引领全民健身,开展居家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陶冶情操,抗击疫情,助力大众健康。

面对疫情,体育丰富全民文化

天津市体育博物馆积极响应国家文物局和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在市体育局、市文旅局的领导下,通过线上平台和虚拟技术为观众打开通向体育文化的大门,让广大人民群众足不出户也能领略天津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魅力。推出“云讲解”服务,让观众“宅”在家里也可以“云听展”。“云讲解”引入人工智能交互式导览技术,开设“科学健身”和“体博科普”专栏。运用“两微平台”开设的“和体博一起科学健身防疫情”和“体博科普”栏目,充分发挥体育博物馆行业的科普基地示范作用,通过发布简便易行的居家健身方法和科学防疫知识,倡导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在家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魄,抵御疾病,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体育带给全民信心和勇气

最近体育赛事带给人们不小的鼓舞,使人们振奋,中国女篮最终爆冷战胜西班牙,成为东京奥运预选赛第三阶段比赛所在小组第一个确定出线进入东京奥运会的球队,女蓝姑娘们打出了男子汉的血性,比赛荡气回肠,令人热血沸腾;中国空手道队尹笑言和龚莉在迪拜举办的超级联赛中分别获得女子-61公斤和-68公斤冠军。也为东京奥运迈进了一个新的台阶。蹦床项目中国又夺两金、这给正在抗击疫情的国人带来了积极向上的力量,中国选手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夺得了多枚金牌。在这民族危难时刻,胜利尤其显得可贵!为坚定必胜信心提供了强大的正能量。

面对疫情,体育减轻全民压力

因为疫情或因宅在家里太长,身体会发生变化,那么压力可能已经开始伤害你的身体,应对长期居家、长时间低运动量、低代谢而导致的免疫力降低等亚健康状况出现,运动对减压的积极作用已经被大量的科学研究所证明:能促进人体和压力做斗争的内啡肽的分泌。经常锻炼的人如果突然停止健身就会浑身难受,就是因为内啡肽分泌不够造成的。这种激素也能帮助戒烟和控制暴食。调节身体各系统。人在承受压力的时候,人体各大机能系统(心血管,肌肉,呼吸等等)之间往往互相不协调,运动可以帮助它们协调。当运动之后身体感到疲劳时,人的本能是渴望睡个好觉,睡得好,有助压力消除,人的精神也会焕然一新了。

面对疫情,体育的路径方案

新冠肺炎造成的疫情对全社会防疫能力提出了问题,同时也作出了回答。在疫情可防可控的状态下,全社会依然要重视体育健康事业的推进与发展。通过这次疫情,人民的健康观念必将升级,体育健康事业也必将成为当下和今后最受百姓关注的民生福祉。在疫情中和疫情后,大力倡导家庭体育也是至关重要的。充分发挥家庭体育健身功能、教育功能、娱乐休闲,促进家庭和谐、家庭文化、共同成长等积极作用,使家庭体育成为新兴的个人和家庭成员共享体育快乐的运动形式。另外,如何把握好疫情结束后全民健身迎来新高潮的新情况,体育人要深入研判形势,做到政策保障、措施有力,舆论引导,组织有力,广泛开展。总之,疫情不可怕,可防可控。

(作者为天津城建大学体育部副教授)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