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刘树东、张众维、张艳:在疫情防控中做好高校网络课堂教学

2020年03月08日13:0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大中小学等开学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为保证高校知识教育体系的连贯性,顺利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广大教师因势调整教学计划及教学手段,采用直播、录播、慕课等方式为学生授课,做好网络课堂教学势必成为当前高校教育的首要任务。

实事求是,疫情大考下的网络教育考卷

此次新冠疫情是一场淬炼国家治理、人民团结、千行百业的大考,广大高校教育工作者亦是临危受命冲上网络课堂一线,直面线上教育这一考卷。

于学校,考的是如何统筹规划、科学研判,及时调整教学计划。网络课堂的视音教育形式对传统教育管理体系造成了直接冲击,实践课程难以实行、教学空窗预示显现,灵活应对、快速调整教学安排成为教务管理部门的当务之急。

于教师,考的是如何在角色转变、状态切换中迅速融入、临危不乱。从三尺讲台耳提面命到手机电脑鞭长莫及,教师们亟待摸索网络课堂特点,结合学生学习条件选择适宜的教学方式与教学资源。

于学生,考的是自治、自省、自律和自控。脱离集体生活的大学生,在目标制定、时间管理、自我约束、执行力加强等方面一经懈怠,必会对其文化德行的培养产生消极影响。所以怎么学,学什么,发人深省。

积极应对,交出高分网络教育答卷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高校应以生为本、以师为资,探索推动教学安排层次渐进、教学手段精筛细琢、教学内容德技并重的适度改革,力求在网络课堂教学期间实现教学任务完成度最大化。

层次渐进的教学安排。综合考量理论与实践、必修与选修等不同性质课程特点,教学安排可优先推动基础类课程及其他课程理论学时部分;在知识链允许范围内,跨学期前置适宜开课的选修课程;后置实践或专业技能要求较高者,从而在保关联的基础上实现分层分批教学。

精筛细琢的教学手段。为提高教师工作效率,区域内高校可组织专人对教学平台进行测试选择,校间保证信息交流及时顺畅,避免扎堆入驻及网络拥堵情况发生;教师应立足教学、取精用宏,综合利用视频、语音、电话、邮件等方式传递教学信息,积极开展讨论、辅导、答疑、测验等教学环节,令学生保持相对紧张的学习状态,持续跟进教学进度。

德技并重的教学内容。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课堂一方面要涵盖必要的文化知识,另一方面要着重对学生开展德行教育。专业课教师可选取行业战“疫”典型事例融入课堂,自然生动地以事实打动学生,勉励其刻苦学习,以知识改变家国命运;思政类课程教师则要将危难面前展现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传递给广大学子,助其明确初心、坚定信仰、正己立身、明德至善。

网络课堂教学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启用,是必须也是必然的。广大高校师生应适时应务、勤思勤勉,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方式方法,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助学子于危难中明志成长,方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教育根本、不负民族寄托。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