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战疫”急先锋 更是“战贫”排头兵

天津援青指挥部:全力抓“双战” 谋“双赢”

2020年03月09日19:5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战疫,战贫,两个战场,两场硬仗。从渤海之滨到青藏高原,从抗击疫情一线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天津援青指挥部始终坚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统筹推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紧急协调防疫物资、主动参战疫情防控、周密调度返岗复工、制定战贫专项方案、开发APP实现项目管理信息化……疫情防控期间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努力实现“双战双赢”。

党旗引领方向 支部堡垒保障

打胜仗就要攥紧党支部这个“拳头”。疫情发生后,援青前指党支部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下设综合组、干部人才管理组、物资保障组、医疗救护组、宣传组及执纪监督组等6个工作组,负责前指疫情防控的具体组织协调,科学开展防控工作,监督防控资金和物资的规范化使用等。加强干部人才管理,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做好个人防护和自身管理。同时,根据市委组织部要求,各党小组组长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逐一统计干部人才每天身体状况,准确了解掌握发热、咳嗽等情况,并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逐级上报,确保了人员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

坚决贯彻上级部署。采用钉钉、微信等办公软件,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人才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并传达市委组织部和市合作交流办有关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召开指挥部视频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绷紧“战疫不能松”“战贫不能等”的弦,确保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研究部署抗击疫情和对口支援工作方案。认真落实青海省有关部署安排,要求全体援青干部人才充分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强调要响应党组织号召、听从党组织安排,把“敢于亮剑”的精气神提起来,聚合成“双战双赢”的力量。

假期不休党员冲前。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节假期,援青干部都在休期盼已久的一年一次的探亲假,有的想利用宝贵时间陪陪孩子,有的想照顾老人,也有的想去医院检查身体……新冠肺炎疫情却不期而至。但全体援青干部人才闻令而动,主动扛起责任,与派员单位联系参加防疫工作,积极参与医疗服务、社区志愿者服务以及红十字会相关活动等,成为“编外战斗员”,把担当作为初心书写在战“疫”一线。新区卫健委三名援青干部第一时间加入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全区防疫工作部署、调度。援青医生团队一方面发挥医疗专业优势,与黄南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协同防疫机制,第一时间将天津救治确诊患者的诊疗方案发回黄南,远程指导开展院内感染防控和消毒隔离措施;另一方面,放弃休假、主动投入到天津疫情一线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守护广大群众的健康和平安,其中吴培东同志被新区纪委监委作为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的先进典型。得知社区一线人员紧张,援青干部人才纷纷第一时间报名担任志愿者,连续两周冒严寒战冰雪,在寨上街、茶淀街、生态城等社区居民小区入口执勤,对进出小区人员、车辆详细询问并登记出行情况,为社区防疫保驾护航。援青干部人才和无数防疫工作者一样,以行动践行初心,以实干担当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千里驰援物资 缓解防疫急需

疫情就是命令,命令就要行动。随着疫情的蔓延,全国各地出现疫情防护物资告急。援青指挥部总指挥得到消息,黄南州疫情防控工作防护物资特别是口罩及药品紧缺,一线工作人员得不到有效保障。在天津市防护用品严重短缺的情况下,总指挥带领援青干部,迅速行动、多方协调、群策群力、共克时艰。截至目前,先后协调滨海新区四个开发区,紧急拨付防控资金450万元;天津天士力集团、荣程集团和晋江劲霸公司等多家企业向黄南州捐赠价值10万元的穿心莲内酯滴丸、藿香正气滴丸和柴胡滴丸,防疫口罩43750个、消毒液1吨、防护手套200副,以及2100箱矿泉水和饮料;厦门绿链慈善基金会、天津市立信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等企业捐赠人民币10万元,用于黄南州疫情防控。特别是在天津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促成天津泰达洁净材料公司向青海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供应熔喷布3.5吨,解决了青海省医用口罩原材料短缺难题。与此同时,援青干部人才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缴纳特殊党费,共计2.29万元。

一批批防疫物资千里援驰青海黄南州,不仅彰显着企业的拳拳爱心,更是天津援青指挥部、爱心企业和受援地三方众志成城全民携手共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坚实屏障的动人一幕。

聚焦脱贫攻坚 精准施策发力

心系攻坚,提前返岗。为确保援青干部人才及时到岗复工复产,援青前指总指挥提前结束假期,带领相关人员提早返回黄南,积极与省援青办、州委州政府等单位沟通协商疫情期间援青干部人才返程事宜。按照援青前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针对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相关工作组专门制定了返程方案、《援青干部人才返青疫情处理工作预案》及《疫情期间居家隔离须知》,做足返程及返程后管理准备。为最大限度降低干部人才返程过程中感染风险,前指安排专门车辆进行统一接送,并为干部人才统一配发防护口罩、洗手液、消毒液,安排专人对干部人才隔离期间进行体温检测和一日三餐配送。

逆境勇担当,攻坚谋划忙。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援青前指认真制定2020年工作要点,研究梳理全年对口支援重点工作和项目,对责任书、任务清单进行分解,将项目逐一分解到人,逐项责任到岗,明确项目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建立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联合推动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项目全流程管理机制,坚持程序合规、进度可控、效果可见,开发使用项目管理APP,通过线上线下多项措施相结合,努力实现对项目实施前中后期的全过程监督管理。

把冬闲变冬忙,细化帮扶措施。立足疫情防控和高原冬寒实际,充分做好开工前准备工作,逐步复工复产并加大马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提前完成各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对今年要调整的项目以及要新增的项目都已落实,指挥部正在按相应的程序报批。高度重视专项审计及反馈问题的整改,在市合作交流办的指导下,会同黄南州政府共同督促各责任单位逐条认真整改。明确牵头配合部门、明确整改时间节点、明确整改标准,逐条、逐项对照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并举一反三,研究制定整改长效措施,不断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紧紧围绕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题、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积压等问题,制定专项的消费扶贫方案、劳务协作方案、干部人才培训方案、交往交流交融方案,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认真谋划编制“十四五”援青规划。更加侧重基层、侧重民生领域,力争每年都有新的项目投入使用、发挥作用。通过人才支援或资金支持的方式,帮助黄南州分别编制工业、商务及数字经济等发展专项规划。

一天也不耽搁,加快项目实施。以“集团+集体+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进一步助力农户恢复生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提升援建工作成效。荣程集团“百草庄园”项目正在编制规划、起草协议,持续推进与中藏药材合作社、黄果梨加工企业深度合作。支持黄南州第三极农业合作社,完成生鲜芦笋生产设备采购,并着力开发高原高端大豆种植新项日,预计四月份进行试种植。搭建产销平台,扩大消费扶贫。与天津企业进行产业对接,黄南牦牛肉、青稞面、青稞粒、黄金菇等高原特色新产品已经进行制作试验,新品宣传片制作、农产品质量检疫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责编:孙一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