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社区飘扬 让党徽在居民中闪光

——滨海新区党员干部下沉新河街南瑞社区防控侧记

2020年03月10日10:5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您好,我是区委巡察办下派到社区的工作人员,请问您今天身体怎么样?体温是否正常?”

“您好,请您登记一下个人信息,测量一下体温!”“您好,您需要的生活用品已经采买齐全,请您签收。”“您好,超市的测温枪和人员信息登记,请出示一下!”……

在天津滨海新区新河街南瑞社区,不论白天还是黑夜,人们都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的社区临时党小组党员守护在社区门前,奔走社区各处,用小喇叭广播宣传疫情防控,给小区公共区域消毒,替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民送菜送药,为社区带去温暖。居民们说:“有了他们,我们很放心安心。”

既当“守门员”又当“跑腿员”

“我头晕得实在不好受,家里降压药也没有了,你们能帮我把外卖拿上来吗?”3月1日中午时分,南瑞社区门前一位外卖小哥忽然把自己的电话递给了正在社区门前值守的南瑞社区临时党小组党员黄瑞辉,电话的那头传来了一位业主焦急地求助。

“您别着急,告诉您住几栋几楼,我这就给您送上去。” 黄瑞辉挂断电话,拿起外卖就走。回头又一想,高血压没有药可比吃不上外卖更加危险。于是黄瑞辉赶忙找到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到这位业主,询问他平时吃哪种降压药。细心的黄瑞辉不一会儿就把降压药买回来,连同外卖一起送到了业主家中。

“现在大家每天都风雪无阻地坚守在社区门前,当好群众的‘守门员’,用温和而又礼貌的言语与居民交流,帮助居民登录‘津门战役’、申请‘健康码’,缓解疫情给居民带来的恐慌。同时当好群众的‘跑腿员’。” 区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南瑞社区临时党小组组长刘玉洁笑着说,南瑞社区外来人口多,需要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就有130多户,而且随着返津人员不断增多,人数还在增长。而给这些隔离居民买菜送药、跑腿服务的工作,党小组全包了下来。“只要居民群众一个电话,我们就服务到家。”

南瑞社区管理者南益小区三、四、五期,有居民3600多户,但是目前没有成立居委会,只有一个筹备组,不到10名工作人员。新河街防疫临时党支部了解情况后,及时成立南瑞社区临时党小组,组织了16名下沉干部进社区,增援社区。“好在有这些下派的党员干部,要不就我们社区这么几个人,既要值守,又要服务好群众,黑白连轴转,真是盯不过来。”南瑞社区临时筹备组负责人张凤梅说。

既当“巡察员”又当“服务员”

“这是‘津门战疫’的二维码,你们要弄好贴在门口最醒目的位置,所有进店人员必须扫码。还有测温枪,进店都要测量体温,一个一也不能漏。”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3月5日,刘玉洁又与党小组的党员们投入到紧张的复工复产“战线”。

挨家挨户走访商户,临时党小组的党员们充分利用社区值守的空余时间,为商户经营者和店员讲解复工复产防疫规范,与商户们签订承诺书,排查疫情防控问题隐患。

“我们实在是买不到测温枪啊,网上线下都找了个遍,这可怎么办啊?”南瑞社区底商吉运来超市的经营户面对检查犯了难。

没有测温枪,无法落实测温登记制度,就必须关店整改。“但是疫情防控期间,购买测温枪确实很困难,到货时间也长。如果只是将这些小超市一关了之,不仅对复工复产不利,也将影响群众的生活。”刘玉洁马上与党员一起想办法。

“我们门口现在暂时有两个测温枪,现在人员不多,可以先抽出一个,借给商户用,等测温枪到货了再还给社区。”短暂的商讨后,党员刘玉宝想出了主意,借来社区备用的测温枪,帮助商户提前实现复工复产。

“他们把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统筹起来解决,既讲原则又不死板,把群众的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里。”张凤梅感慨道,“不仅通过巡查发现商户的问题,又提供了必要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复工复产,确实值得我们社区认真学习。”

“病毒不投降,我们不收兵”。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刘玉洁坚定自信地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我们16名共产党员,紧紧地战在‘疫’起,一定能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