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聚焦疫情抗击特别报道“各地在行动”

支援一月,容颜虽改初心依旧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03月10日18:5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支援一月,容颜虽改初心依旧

3月10日,距离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机制已经一个月。19个省区市数万名医务工作者分批赶赴湖北16个市州,投入临床救治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一个月下来,他们的身上因繁重的救治工作、长时间穿着防护装备,留下了深深浅浅的痕迹。容颜虽改,但他们支援湖北、救治病人、与病毒抗争的初心依旧。

天津市西青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娜(天津市对口支援湖北恩施前方指挥部供图)

2月12日至今,天津市西青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娜已在湖北恩施州来凤县支援疫情防控近一个月了。由于长时间穿着防护装备,李娜年轻的脸上被压出了深深的印记,对此她无怨无悔。她说在自己成为医学学生的那天起就曾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耿文娟(受访者供图)

在湖北省荆门钟祥市同仁医院,患者们私下讨论,有位内蒙古来的“驼背护士”很拼、很敬业。实际上,这位护士是个高高壮壮的蒙古族姑娘。据了解,刚到荆门市时,物资紧缺,防护服只有小码,来自内蒙古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耿文娟只好窝着身子穿,生怕把防护服撑破,因而成了患者眼里的“驼背护士”。

有着严重哮喘病的耿文娟,闻久了消毒液和酒精,就会哮喘发作。加上整日憋在防护服里,六七个小时不能吃喝和上厕所,她有时会缺氧、头晕、恶心,不得不加大哮喘药物剂量。尽管已满身疲惫,她仍强撑着给患者传递温情与力量,“要坚持,马上就会好起来!”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解文涛(受访者供图)

在湖北省荆门钟祥市同仁医院的病房里,有一个内蒙古护士因高超的静脉穿刺能力,被患者亲切地称为“解一针”。“解一针”本名解文涛,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护士,也是内蒙古首批驰援湖北的白衣战士。解文涛说,她会一直和内蒙古驰援湖北的15名白衣战士一起,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心守护每一位患者。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生王彦(受访者供图)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生王彦跟随内蒙古首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湖北,临危受命,被任命为内蒙古医疗队钟祥小组组长,与队友们一起在钟祥市同仁医院承担救治任务。她说,“我从抗击非典的磨砺中走出来,加上在重症领域十几年的经历,我有信心打赢这场战‘疫’!”

黑龙江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费秀斌(受访者供图)

费秀斌,黑龙江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支援湖北省孝感市安陆市普爱医院感染一病区。支援期间,因长时间接触高浓度消毒水,脸部皮肤过敏导致损伤。但他说,“没什么,该消毒还得消毒,该救人还得救人。”

黑龙江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管护师程文杰(受访者供图)

黑龙江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管护师程文杰,支援湖北省孝感市安陆市普爱医院。支援一个月后,额头和鼻子两侧都出现了深深的勒痕。她说,“我们每天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拼搏。看着患者们得到救治,逐渐康复出院,我们内心无比高兴与不舍。高兴是因为他们终于康复能与家人团聚了,不舍是他们的纯朴热情时刻打动着我们,我们不舍与他们离别。”

黑龙江省医院六顺社区医院护士长胡艳敏(受访者供图)

黑龙江省医院六顺社区医院护士长胡艳敏出发前两日,是儿子申朗的7岁生日,母子俩照了张合影。两天后,胡艳敏收到了支援湖北孝感的通知,立刻动身出发。支援孝感市汉川市人民医院重症病房近一个月,胡艳敏从隔离区出来后拍摄了一张照片,额头和鼻翼两侧都有深深的勒痕,鼻梁上的皮肤出现了一些破损。

黑龙江省双鸭山宝清县人民医院护士于丹(受访者供图)

黑龙江省双鸭山宝清县人民医院护士于丹,于2月12日加入黑龙江省对口支援湖北孝感医疗队,支援孝感市安陆市普爱医院。为了穿脱防护服方便,临行前她剪掉了长发,剃了个“寸头”。

江苏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孙晓兰(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供图)

2月11日,江苏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孙晓兰跟随江苏支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奔赴湖北省黄石市。在黄石市中心医院支援一个月期间,她因为长时间穿戴防护服、护目镜,脸上压出了多处印痕。她对患者说,“我们不走。直到你们痊愈,直到疫情结束,我们才会离开。”

江西南昌大学二附院院感管理科主任护师何耀琴(受访者供图)

何耀琴,江西南昌大学二附院院感管理科主任护师,2月11日出征支援湖北随州曾都医院。57岁的她,是医疗队里年纪最大的队员,曾在2003年参与抗击非典,如今瞒着80多岁老父亲再度征战随州。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护士长刘文文(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供图)

2月11日上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护士长刘文文,随重庆支援湖北第五批市级医疗队出征孝感,担任医疗队副队长和护理组组长。她娇小的身躯,常常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主动承担起照护危重患者的护理工作,带领数十名来自不同医院的护士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老年病科护士长徐樱月(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供图)

2月4日,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老年病科护士长徐樱月,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驰援湖北武汉。从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到武汉沌口方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她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承担给患者分发餐饭、领取药物等工作,也让患者朋友找到了依靠,感到了温暖,有了战胜疫情、早日康复的信心和决心。

重庆市中医院泌尿外科副护士长彭艳(重庆市中医院宣传科供图)

1月26日(大年初二), 重庆市中医院泌尿外科副护士长彭艳,随重庆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驰援孝感。作为一线医务人员,她每天工作6小时,身体长期处于严密防护状态。下班后,汗水打湿了头发,额头、鼻梁、脸颊总会出现深深的压痕甚至擦伤,早已没了出征前的模样。但她却觉得自豪,这是另一种“美”,是职业操守的体现。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师况烨(受访者供图)

2月11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师况烨跟随贵州对口支援湖北鄂州医疗队奔赴鄂州,成建制支援雷山医院。在雷山医院,况烨主要负责为患者抽血、采集咽拭子、输液治疗、测量生命体征等工作。由于长时间穿戴防护设备,她的脸上被压出了深深的印痕。但看到患者情况好转,听到患者说“我们得赶紧好起来,你们才能回家”之后,况烨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贵州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周仁佳(受访者供图)

1月27日,贵州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周仁佳跟随贵州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省鄂州市。在鄂州市第三医院支援一个多月,因为长时间穿戴防护服、护目镜,她的脸上压出了深深的印痕。她对患者说,“你看,爱和希望,总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护士胡清清(受访者供图)

2月11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护士胡清清作为贵州省第四批支授湖北鄂州医疗队成员奔赴鄂州。在鄂州市中心医院重症组,胡清清每个夜班不停地奔跑,只为患者得到更及时的治疗。由于长时间戴着多层手套,胡清清的双手被泡得发白起皱。但是,当收到出院患者为她们写的表扬信,看到患者竖起大拇指给她们点赞时,胡清清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陈康清、王慧、刘泽、崔新耀、顾姝姝、秦海峰、杨雪楠、苏靖刚、陈琦)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