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当家人 守关女战士

2020年03月11日15:1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小村当家人 守关女战士(图)

杨秋静在小杜庄村口值勤,整理进出村人员信息。肖荻 摄

她是三岁半女儿的妈妈。

她是方家庄镇小杜庄村的当家人。

她干练飒爽,不怕烦、不畏难。

当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300多村民的安危成了她天大的事。

面对视频里女儿“妈妈我想你”的呼喊声,她含着眼泪说:“妈妈是战士,在守关。”

她是宝坻区方家庄镇小杜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秋静。

拜年人与她“躲猫猫”

农历大年三十,天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村里值班的杨秋静按照上级部署,立刻和村两委班子决定封锁主要道路,在唯一的出入口设立监督岗,村外人员不能到村内,各家各户减少出入,做好自身防护。

小杜庄村的大部分人都姓杨。每年春节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走亲访友是传统,虽然防疫宣传已经通知到每家每户,但在村民心中,病毒疫情是个遥远的事。

“宝坻人讲究老例儿,一家人出来拜年,我上前拦人家,人家逗我说,小书记怎么‘泼妇’似的呢,当时天津市区都没多少病例,更别说宝坻区了。大年初一站这不让拜年,这年过的有啥意思?就这么说着我们,我们还得劝。”杨秋静说。

村民们躲着村支书和村委,绕路串门,杨秋静就带着村干部在村路上反复巡逻。一户居民刚出门准备拜年,看见杨秋静就一路小跑奔进了亲戚家门,本来觉得万事大吉,可回头一看,出乎他意料的一幕出现了。

“当时想赶快进人家屋里把门关上,书记别见面就行了。我一看,书记怎么追进屋来了。她进屋就讲不让聚集的要求,大家只能散了,当时其实有点不理解。”村民小杨回忆道。

在杨秋静的坚持下,村民们回到家中,本以为过几天就能聚餐。然而,疫情的发展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垫钱给村民买口罩

1月31日,宝坻区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随后,又有多名患者相继确诊。专家判断,这已经构成源于宝坻百货大楼的聚集性传播疫情。宝坻区迅速行动,在全区范围内排查与百货大楼有关的人员。

经过多轮走访和技术手段排查,小杜庄村确定有15名村民在年前到过宝坻百货大楼购物,又有36名村民和这15人有密切接触。小杜庄村是一个只有370人的小村,村里有超过七分之一的人员存在感染风险,村民们慌了神,翻箱倒柜也找不到几个口罩,网上的口罩也断了货。

杨秋静将一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在向区镇请求防疫物资支持的同时,找遍所有的朋友,为村里购买口罩、消毒泡腾片,分装发到每户居民手中,还联系了无人机专业团队为全村喷洒消毒。

“疫情来了,口罩没准备,也没处买去。村里慌的人不少。后来,小书记给发口罩,还有消毒片。当时还有无人机消毒,大伙儿说在家待着也安心了。”小杜庄村村民张树起说。

村民的心稳当了。但很少有人知道,这笔为村庄消毒、防疫的5000多元费用,是由杨秋静和两名村委垫付的。其中,杨秋静最先垫的3000多块钱,是公婆给她的“过年钱”。

全村人等她拿主意

按照宝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小杜庄村与宝坻百货大楼相关的密切接触者都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措施,每天监测体温。

2月7日凌晨1点,杨秋静的电话铃声响起,看到是一名隔离观察村民打来的电话,她立刻从床上起来。经询问得知,这名50多岁的村民肠胃难受,已疼得满身是汗,希望到镇里找医生就诊。随即,杨秋静和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决定派120急救车去村里接患者到宝坻城区的医院诊断。

当120急救车赶来时,杨秋静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这名村民表示,自己好些了,不想去城区的医院。

“看叫的是宝坻城区的救护车,我就不愿意了,万一把病毒招家来咋办?”事后,这名村民的妻子道出其中的原因。

急救车已经开到了村民家门口,杨秋静理解这家人的顾虑。但作为隔离观察人员,他身体状况的每一个细节都值得警惕。医疗急救人员和杨秋静说:“病人去医院还是不去,这事你得拿个主意。”

一面是村民的恐惧,一面是潜在的疫情风险。急救车闪烁的红色和蓝色灯光照在杨秋静的脸上,现场的医务人员在等她的招呼,区防疫指挥部在等她的消息,300多人的小杜庄村在等她作决定。

杨秋静抿了抿嘴,拨通了电话,耐心对患者做工作。“咱们应该去,我怕的是今天你可以扛过去,明天再有更重的症状。你不是医生,我也不是医生。万一出事,咱们怎么扛?真有问题,咱们去没错,如果没有问题,咱们去了更安心。”杨秋静说。

凌晨两点多,急救车最终载着患者驶向了医院。随后,好消息传来,送诊的村民只是普通肠胃疾病。虽然患者家人在回程途中抱怨了几句,但杨秋静松了一口气,为了全村人的健康安全,她认为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

于情理中严守规定

直到春节结束,小杜庄村的日子还算平静。接触过宝坻百货大楼的村民相继平安度过了隔离观察期,村子里少有人走动,日常的采买工作由村两委班子代办,孩子们通过网络学习,村民的复工复产复耕有序准备着。

2月27日,村委会接到反映,有外地人将返回村庄居住,大伙儿要求拒绝其进村。原来,这是村里一户人家的儿媳妇,春节前带着孩子回到江西老家过年。杨秋静仔细了解返乡人居住地、身体情况等信息后,决定按照宝坻区的规定允许进村,但全家人要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

这一消息在村子里炸了锅,有人来村委会告状。一名大娘喊道:“书记,之前宝坻城区来的你都不让进,她坐火车得带多少病毒回来,回来你就让进?我小孙子就住村里,病了你能负责?”

面对村民的指责,杨秋静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她向村民道出了心里话,让这家人回村,既是规定,也是人情。

“宝坻城区人不让进村的原因是什么?就20多分钟车程,他有地方可回。江西那么远,她怎么回去?再说,她带着孩子是回来上学的。经过了解,她没有确诊病人密切接触史,按规定进宝坻要隔离14天。如果学校开学,过一阵子孩子回来,还要隔离14天,可能要耽误课程的。我守护的是全村人,她也是咱们村里人。我承诺,严格按照村委会要求进行隔离,如果她做不到,您找我,我负责!”

杨秋静入情入理的解释,逐渐平息了村民的争议。截至目前,这家人严守规定居家隔离,小杜庄村没出现新的疫情风险。

妈妈是守关的战士

32岁的杨秋静是河北省黄骅人,2018年她成为我市面向全国招录的千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之一,随后,担任小杜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

杨秋静的家在宝坻城区,小杜庄村距离宝坻城区的车程不足30分钟,但疫情发生以来,杨秋静一直没回家。杨秋静的丈夫代帅也是宝坻区一名社区工作者,在城区的宝平街道工作,家里三岁半的女儿只能由婆婆照料。

这些天,杨秋静只在丈夫值守的小区门口和他匆匆见了一面。每天晚上,代帅只能让女儿通过视频和妈妈说几句话, “孩子总说要等妈妈回来再睡。我没办法,只能晚上让孩子跟她视频一会儿。孩子说‘妈妈我想你’,她眼圈一红,就挂了。”代帅说。

谈起女儿,工作中干练飒爽的杨秋静声音哽咽,眼圈泛红。“我是一名母亲,也是小杜庄的当家人。等闺女长大,我可以骄傲地告诉她,妈妈是战士,在守关。”

说到这里,杨秋静眯起含泪的眼,笑了。(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肖荻)

(责编:张静淇、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