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全面启动春季调水补水

2020年03月11日15:59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3月11日电 从天津市水务局获悉,近期天津市气温逐渐回升,全市河湖冰层开化,天津市水务部门抓紧时间调集水源,开展重点河道、湿地生态补水,累计为中心城区重点河道补水0.32亿立方米,为南部地区重点河湖湿地补水2017万立方米,在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的同时,兼顾农业春播春耕生产用水,为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发挥作用。

近年来,天津市持续加大河湖生态补水力度,年生态补水量在10亿立方米以上,有效地改善了天津市水生态环境质量。今年2月以来,天津市水务部门把握时机,及时启动今年第一次引滦调水,计划调水4~5亿立方米,为城乡供水、农业生产及生态补给储备水源;在保障城乡供水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外调水为中心城区海河、子牙河等重点河道实施补水,同时开启中心城区和环城四区水循环系统,加大海河干流与二级河道水体交换, 循环退水用于环城四区农业灌溉,达到“一水多用”效果;发挥新建成北水南调工程作用,将天津市北部引滦水、潮白新河雨洪资源调入南部地区,为独流减河、北大港湿地等重要河库补充水源,兼顾南部区域生态及农业用水需求。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天津市水务部门在调水补水过程中切实加强供水设施、工作场所消毒管理,严格落实一线工作人员防护保障;强化调水、补水沿线河道、工程设施巡视巡查,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及时劝阻捕捞、垂钓等违规活动;全面开展重点河道沿线杂物清理及水面保洁,加密水质监测频次,全力保障水质安全。

下一阶段,天津市水务部门将深入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补水调水及水体循环力度,在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时,全力满足今春农田灌溉需求。此外,天津市水务部门还将加大对各有农业区的监督指导,严格督促各有农业区落实灌排泵站检修维护及灌排河道、沟渠清淤等措施,指导各区有序取水灌溉,确保今春农业生产正常进行。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