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做好社区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12日14:10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终于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这一良好势头来之不易,必须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当前,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力争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越是在这样吃劲的关键阶段,越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确保社区防线不破,防控堡垒不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关心关爱城乡社区工作者,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近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提出了包括加强激励保障、安全保护和人文关怀等内容在内的八条措施。这是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守岗位、日夜值守,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充分肯定。

社区防控是重要关口和基础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同时,还特别强调,“要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疫情当前,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必须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竭尽全力救治病人。要“治”更要“防”,只有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才能有效降低感染率;只有及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才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如果说救治主要是医护人员的任务,那么防控则是全民的事情,需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城乡社区组织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迅速组织由社区干部、网格员、居(村)委会委员、小区物管、退伍军人、社区党员、志愿者等构成的防控队伍,从宣传告知、入户排查到重点群体监控,从楼道环境消毒、生活物品配送到大门职守测温,成为社区阻击战中的守门员、宣传员、劝导员、服务员,取得显著的防控效果。随着疫情形势向好和复工复产规模的扩大,社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多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绝不能降低对疫情的警惕性和防控要求。必须咬紧牙关、慎终如始,不断完善社区联防联控体系,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举措,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构建复工复产的社区大后方

社区是人们生活的“大本营”,也是复工复产的“大后方”。疫情当前,社区居民绝大多数能够做到邻里守望相助、自觉居家隔离,用自己的坚守阻断疫情交叉感染。陆续的复工复产使人们逐渐从休假模式、隔离状态转向工作模式,使得社区面临着防控难度增大和生活需求增多的双重压力。社区的登记、排查、监控等防御任务加重,尤其是外出人员返家、租住人员返回的登记、居家隔离的监管、出租房屋的排查等工作面临应接不暇的情况。家长复工,学生却没有返校复课,居家学习需要有人陪伴,也是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工作模式下人们的节奏快了,流动性强了,生活服务的需求也增多了,必须改变单一防控方式以适应这种多样化趋势的情况,尽量满足居民群众差异化的合理需求。社区工作主要是服务居民群众生活,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千头万绪,虽然繁琐但关乎人心。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赢得广大社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充分调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引导和激励群众加强自我防护,让居民群众在社区生活得安心,在岗位上工作得放心。

打造凝聚有力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新冠肺炎疫情是公共卫生领域的一次危机,也是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发生以来,基层社区出现了很多“接地气”的防控做法值得总结推广,但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也亟须尽快拿出更加细化的举措,及时补齐社区服务的短板。比如,进一步加强基层力量,夯实社区排查和防控基础;进一步加强智能化建设,提高社区网络化管理效能;进一步加强服务能力,提高居民群众特别是困难家庭、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等等。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它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共同体。必须不断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加强农村和城市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基层党组织是社区的政治堡垒,必须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当前,社区防控的关键地位没有改变,社区防控的属地责任没有减轻。我们应该通过疫情防控,建设凝聚有力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最终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战双赢”。(杨义芹)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