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消防创新工作举措 为疫情防控战役提供消防安全保障

2020年03月12日16:55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远程检查,督改隐患问题。天津消防供图

人民网天津3月12日电 (胡昱喆)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等地暴发,随后蔓延全国,我们被迫面对一种未知病毒的汹涌侵袭。

坚决做到严防死守、严格执法、严密防控、严厉查处,必须保持火灾形势的高度稳定,这既是天津市委、市政府给消防救援部门下达的硬任务,更是天津消防指战员对1500余万津沽人民立下的军令状。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与挑战,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选择了主动改变。创新工作举措,改进监管模式,服务复工复产,调整宣传重点……一套漂亮的火灾防控组合拳,让天津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今年2月以来,全市火灾起数和直接财产损失数同比去年分别下降了80%、70.8%。

创新工作举措

将消防工作融入疫情防控大局

消防安全是城市安全体系中的关键一环。只有让消防工作与城市发展无缝粘合、高度契合、紧密配合,才能让消防事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强大的发展动力。在当前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更是如此。

疫情暴发以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主动作为、不等不靠,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将消防工作纳入全市疫情防控的大局中,同步部署,同步推动。联合市卫健委制定下发通知,明确了定点医院及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消防安全“九个严禁”工作要求。全市两级消防救援部门与属地卫健、工信、公安等部门,建立了联合检查、信息共享等协作机制;与属地应急、卫健、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及涉疫物资生产储存企业建立了微信工作群,部署工作任务,发布安全预警、收集落实情况、解答疑难问题;与属地各镇街、村居委、公安派出所,建立了部署协调、汇总交流等联合机制,并将隐患排查、常识普及等工作纳入了基层网格员入户排查范畴。截止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展联合检查530余次,发送各类安全告知提醒24万余条,3万余名基层网格员投入到了消防工作的最前线。

作为此次疫情的主战场,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涉疫物资生产企业等场所,无疑是当下最紧张、最忙碌,也是最需要消防安全保障的关键部位。

位于津南区双港镇的海河医院是一所以治疗呼吸系统疾病为主的大型三甲医院,也是本市此次收治新冠肺炎病人最多的定点医院。自1月底至今,海河医院已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0人,占到了全市确诊病例的80%以上。

在海河医院被确定为定点医院之初,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津南支队就抽调技术骨干,成立了以支队长挂帅的技术服务组,先后12次深入医院现场办公,为院方排忧解难。而建立临时检查联动机制,就是津南消防救援支队为医院想出的妙招。

由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需要,海河医院在院区内开辟了整栋楼作为集中治疗楼,并划为“红区”,实行了严格的人员进出管理。除当日值班医务人员外,任何人员一律不能随意进入“红区”。这也让“红区”成为了消防安全管理的“空白区”。

为妥善解决这一难题,津南消防救援支队指导海河医院建立了临时检查联动机制。每层楼当日值班的护士,作为该楼层的临时消防安全巡查员,每天开展不少于两个频次的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以图片、文字形式通过微信群上报院方和消防部门。每层护士站的固定电话也被作为临时火情核查电话,一旦“红区”内发生火情或自动消防设施报警等情况,护士站与消防控制室可以通过固定电话第一时间进行沟通核查。在此基础上,津南消防救援支队还派驻了前置备勤点,并对海河医院微型消防站队员进行集中再培训。

疫情暴发以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针对定点医院及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涉疫物资生产及储存企业“三类场所”超负荷运转、动态火灾隐患增多等实际,成立了由总队、支队两级党委班子成员带队的23个技术服务组,深入抗击疫情一线,对全市“三类场所”和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开展走访服务,帮助排查消除火灾隐患。截至目前,全市“三类场所”未发生一起“冒烟”现象。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面对考验,市消防救援部门显然做到了善谋善为、善作善成。

改进监管模式

智慧消防织就火灾防控天网

“针对当前疫情,结合过往四年老旧小区火灾事故发生情况,预计3月份全市老旧小区火灾将占整体小区火灾起数的61.41%,请各街镇加大老旧小区的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力度。此外,针对复工复产后可能出现的快递爆仓等现象,结合历史火灾和物流运输数据,有关地区要加大对物资仓储场所类火灾的关注……”

这是今年2月29日,天津市火灾动态风险预警模型发布的火灾风险动态预警提示。这份预警提示为做好火灾风险精准防控、辖区力量精准备勤、战域力量精准调度、安全提示精准点穴,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数据保障。

近年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紧紧抓住“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利契机,搭建了以一张全域覆盖的感知网络、一套云+大数据支撑体系、4个业务应用域为支撑的“智慧消防”建设体系,逐步形成了“用数据研判评估、用数据预知预警、用数据辅助决策、用数据指导实战”的数据强消新机制。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套“智慧消防”体系对维护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0年2月27日10时,河西区消防物联网监控中心的监控系统大屏幕突然亮起红色警报,系统地图显示,位于河西区南京路的国贸购物中心A塔负3泵房喷淋主管管道压力出现异常。现场值班人员立即向国贸购物中心分管负责人和消防控制室发送故障单,并电话督办。20分钟后,国贸购物中心向监控中心报告,已采取系统减压措施,管道压力恢复正常。这起可能导致自动喷淋系统管路破损、泄漏的故障就这样快速的消除了。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自防疫战役打响以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级消防物联网监控中心运维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故障处理、信息反馈、运维服务等工作流程。同时,市消防救援总队还大力推行了“七个一”的运维管理制度,即:企业单位每天必须启动一次消防泵组、启动一次防排烟设施及其联动功能、查看一次末端试水装置、模拟一次感烟探测器的火灾报警和故障报警、走一遍所有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检查一遍电气线路和设备、清洗一遍厨房操作区的排油烟管道。市、区两级消防物联网监控中心值班人员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对企业单位进行定时与随机的抽查指导。

在此基础上,除了4家定点医院外,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还将全市新建、改建的47个发热门诊和124个集中隔离点也一并纳入了消防物联网监控平台,每日对联网医疗机构进行远程网上拉动,对消防控制室视频及值守情况进行24小时巡查,实现了“三类场所”的全覆盖、全时段监控。

自疫情暴发以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依托全市消防物联网监控平台,累计远程检查单位2569家次,督改隐患问题1236处。这张覆盖全市1618家火灾高危单位、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公共建筑的智慧大网,昼夜不息地护佑着津沽大地,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着消防力量,诠释着消防担当。

服务复工复产

六项举措为企业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

“没想到这么简单就办了消防手续,就在微信网上预约了一下,当天消防部门就来店里看了,第二天就通知我可以营业了。”天华车友会的钱先生颇有感触地向记者介绍。

钱先生经营的这家天华车友会是一家集洗车、修车、改装等业务于一体的大型汽车服务门店,地处高档住宅小区林立的南开区友谊南路附近,也就是天津人俗称的大梅江区域内。原本钱先生计划门店在春节前开业,由于装修进度一拖再拖,开业时间也就放在了节后。可谁知又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可谓一波三折。看着万事俱备的门店放在那里,房屋租金和贷款利息每天流水似的损失,钱先生心急如焚。一听到可以复工复产的消息,钱先生第一时间在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南开支队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申请办理消防开业前检查。原本需要一周办完的手续,钱先生用了前后不到1天的时间就办完了。

在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办理开业前检查业务,是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出台的六项服务保障举措之一。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消防救援总队在整理分析历年同期消防行政许可等监督执法数据、电话调研企业单位经营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消防服务保障六项措施》。这六项措施包括了公众聚集场所通过属地消防微信公众号预约办理使用和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对违法行为情节轻微的不予行政处罚、向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专家“会诊”服务、利用官方“双微”和96119投诉举报电话在线解答疑难问题、为企业提供网络“云培训”、对高风险区域企业复工提供前置备勤看护等诸多利企举措,可谓无微不至。

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本市历史最悠久的大型化工企业之一,主要生产烧碱、聚氯乙烯树脂、环氧丙烷等化工原料。它也是这次第一个享受到“六项措施”便捷服务的单位。

这场不期而至的疫情在几天时间就让各大超市、药店里的消毒液告急。为尽快满足企业单位和市民群众防护需求,补充商品缺口,相关部门要求具有生产能力的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最快速度生产84消毒液。

由于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往生产的高浓度次氯酸钠消毒药剂是作为生产工艺流程中的中间产物,通过管道直接运送到下游设备。如果生产84消毒液,必须在现有生产设备中加装分流、储存、稀释、分装等一整套生产装置,还需要设置人工操作区域。这对于现有的消防设计来说,无疑是一次颠覆性的挑战。

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滨海支队按照“六项措施”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专家组,先后17次深入施工现场“会诊”,在满足消防安全设计规范的基础上,千方百计为企业寻找着最佳解决方案。重新评估消防安全、重新设定隔离区域、重新划定消防车道、重新制作防火预案……这些原本需要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完成的工作,专家组只用了3天时间。

截至目前,市消防救援总队已累计接受微信公众号预约办理使用和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14起,向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专家“会诊”服务922次,在线解答疑难问题1606个,开展网络“云培训”237场,累计受教人群达9.9万余人。

“六项措施”的出台,不仅也给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了优质的消防服务条件,也给天津市经济发展稳定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调整宣传重点

让消防常识走进疫情防控的每个角落

在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宣传作为火灾防控的植入性、先导性工作,作用不言而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把消防宣传工作当作维护火灾形势持续稳定的首要工作来抓,协调市卫健委下发文件,进一步明确各卫生行业单位消防宣传职责,规范了宣传方法和讲解重点;推动各乡镇、村(居)委会和基层派出所,将提醒消防安全、排查火灾隐患作为日常社区排查的“规定动作”;督促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仓储物流等重点企业,严格落实晨会提示、交接班提醒等培训教育制度,并利用内容橱窗、广播、大屏高频次宣传安全常识,做到了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全流程嵌入、全岗位提醒。

借船出海、见缝插针是做大、做深消防宣传工作的不二法门。疫情以来,市消防救援总队协调多部门,将消防安全常识植入到防疫宣传中,拍摄制作了20余条符合当前群众生活实际和季节火灾防控需要的消防安全提示音频、视频,利用社区流动“小喇叭”和农村“大喇叭”每天高频次播放,覆盖率达到了100%;协调联通、移动、电信三大通讯运营商,不间断推动和发放消防安全提示,每天辐射人群高达1500余万人。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还紧紧抓住疫情防控期间微媒体浏览量集中暴发的时机,利用“两微一抖”等微媒体平台集中开辟了“最美的逆行者”、“火灾警示录”、“防火患、战疫情”、“蓝朋友的警告”等专栏,制作推出了快板“战疫情、筑平安”、“神报警”、“红楼话消防”等270余条百姓喜闻乐见、雅俗共赏、脍炙人口的微作品,赢得了广泛网友粉丝的转载点赞。

在此基础上,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依托“天津市消防公益联盟”,督促19家快递、物流公司企业将消防安全常识嵌入到快递单中,并组织单位员工和内部消防志愿者在运输投递环节中,常态化宣讲消防常识;推动物业公司、保安公司发挥职业优势,在全市1400余个小区的出入口设置消防安全提示牌,督促保安员在为居民测量体温、排查登记的同时,提示消防安全,将消防常识送到了百姓家中。

抗击疫情,唯有众志成城。

在这场防疫抗疫战役中,天津消防因为改变而赢得了先机、赢得了主动,更赢得了全市消防环境的安全稳定。但在这改变背后不变的就是天津消防人守护津沽大地安宁祥和的初心与担当,忠诚与坚持。

(责编:胡昱喆、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